柿子不能與螃蟹一起吃?老祖宗說的食物相剋,聽聽就好

iStock 螃蟹照片檔 ID 905372276 柿子照片檔 ID 898880696

不知從什麼時代開始,坊間開始流傳一幅張《食物相剋圖》,羅列了64種相剋的食物組合,傳聞最盛的就是螃蟹不能配柿子、還有蝦子不能配檸檬、菠菜不能配豆腐等等。食物相剋的說法在中國民間代代相傳、歷史悠久;相剋的組合超過100種,但真的有事實根據嗎?

大學研究證明食物相剋沒有科學根據

前幾年,中國營養學會與蘭州大學哈爾濱醫科大學合作,進行了嚴格的實驗,其中蘭州大學選了5組傳說相剋的食物組合,由100名健康志願者連續食用一周,結果沒有任何一組引起異常。哈醫大則選另外12組傳說相剋的食物組合,由30名健康志願者連續吃3天,也未發現異常。由上述實驗證明,所謂食物相剋並沒有科學根據。

那麼為什麼食物相剋的傳言在民間卻大行其道呢?其實,只是把許多錯誤的巧合串連在一起渲染誇大,再加上以訛傳訛,就變成如今的迷信說法了。

柿子與螃蟹根本剋不起來

舉例來說,最常傳聽到的食物相剋組合是柿子與螃蟹。就科學層面來探究,其中柿子含有一定量的鞣酸,而螃蟹屬於高蛋白食物,兩者同吃,鞣酸會讓蛋白質形成不溶性復合物,與柿子中的果膠、纖維素等成分共同形成「胃柿石」,會堵塞消化道,引起腹部的不適。

但事實的真相是什麼呢?實際上,柿子中鞣酸的含量會隨著成熟度的增加而減少,成熟的柿子中鞣酸含量低於0.1%,即使是與螃蟹一起吃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而青澀的柿子就算是不與螃蟹同吃,一次吃過量仍然可能會引起腹痛。

一次要吃1000公斤的蝦子才能讓你砷中毒

再來談談蝦子不能和富有維他C的食物共食的說法。傳言中,蝦含有五價砷化合物,在維生素C的作用下可轉變為三價砷,具有劇烈的毒性。

但事實上,蝦中的砷元素大多數是穩定的有機砷,非常少量的無機砷很快就會代謝掉,根本沒有機會與維生素C發生反應。

再者,毒物的毒性要發作,必須要有足夠的毒物量為前提。海產品的砷含量一般是每公斤含有0.1毫克,而三價砷則要攝入100毫克後才會發生中毒反應,顯然,想要因為吃蝦子中毒,一次恐怕得吃下1000公斤的蝦子,還沒中毒大概就已經撐死了。

菠菜與豆腐是營養學家眼中合煮的好菜

至於菠菜不能配豆腐同食的說法,也是是似而非的錯誤說法。傳言菠菜含草酸,豆腐含鈣,兩者同煮會形成難溶的草酸鈣,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

但營養學家卻認為其實這是好事,菠菜如不與豆腐同煮,吃下去的草酸可能與尿裡的鈣離子結合,形成尿結石。當然最好先把菠菜用沸水川燙一下,去除草酸,再與豆腐同煮同食。

實際上,老祖宗傳下來有關食物相剋的說法都是不科學,如果真的會吃出問題,也是因食用過量,烹煮食用方式不當,或是吃了被汙染的食物所引起的,與食物本身的成分功效無關,千萬別再道聽塗說,相信這些錯誤的傳統觀念了。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