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啦,歐吉桑最常見的攝護腺肥大,有9成不用開刀

istock照片檔 ID:1042158234

一位65歲的邱老先生患有攝護腺肥大,日前感到排尿困難,自以為是攝護腺肥大引起,深怕開刀就忍耐多日,直到膀胱脹痛難受才趕緊就醫,發現不但是攝護腺腫大到100公克合併尿滯留700cc,還有膀胱腫瘤,造成血尿並形成血塊阻塞尿路,最後在以手術切除腫瘤並清除血塊後,排尿才恢復順暢。

尿滯留有5成是為攝護腺肥大而引起,並非男性長者的專有病

光是攝護腺肥大,尿不出來就要挨刀?事實上並非如此。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示,男性長者發生尿滯留約有5成是因為攝護腺肥大而引起,其餘還有包括尿路結石、尿道狹窄、攝護腺炎、膀胱無力、膀胱腫瘤與藥物等因素,都會造成尿滯留。

林儒廷強調,尿滯留也並不是男性長者的專有疾病,也會發生在女性身上,特別是因為膀胱收縮、神經與藥物問題,即使是服用感冒藥,都有可能產生尿滯留的症狀。

尿滯留不就醫,有可能會導致尿毒症,面臨洗腎問題

他指出,如果發生尿滯留症狀而不儘快就醫,很可能反覆發生泌尿道感染,膀胱腫脹難耐,甚至導致尿毒症,使膀胱與腎臟造成不可逆的損傷,嚴重的還要面洗腎的問題。而有部份的病人出現頻尿又尿不乾淨的狀況,往往膀胱積存了100-200cc的尿液卻尿不出來,久了以後也會變成尿滯留的問題,必須儘早就醫檢查。

攝護腺肥大只有1/10需要動刀,開刀前必須仔細評估風險

很多男性長者都認為攝護腺如果肥大就要開刀,但林儒廷表示大多數攝護腺肥大透過藥物治療就可以緩減症狀,只有約1/10需要動刀。而攝護腺到底要肥大到什麼程度才需要動刀,也沒有一定的標準數據,林儒廷表示需要從尿動力學的角度檢視,還要視攝護腺堵塞膀胱出口的程度而定。

而手術有麻醉風險,術後約有3-5%會發生勃起功能障礙,甚至有5成的患者會出現逆行射精的狀況,再加上極少數心肺功能不全者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因此,他建議除非是藥物治療已到極限,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經過評估身體態適合時,才會建議進行手術。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