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了蟲子的白米究竟還可不以吃?

istock 照片檔 ID:901057242

「長了米蟲的米究竟還能不能吃啊?」這個問題困擾了很多家庭主婦,為了幾隻小蟲子,要把一整袋完沒吃的米丟掉,真的很可惜,可是,有蟲子存在的米真的還可以吃嗎?

喜歡吃穀米的昆蟲有十多種,家中最常看到的米蟲長得很像迷你版的椿象,是一種名叫米象的象鼻蟲。

米蟲的來源有兩種

先來說說,究竟在什麼樣的條件與環境下,可以讓像米象這樣的蟲子出現在米袋之中。通常,米蟲的來源可以用住家為基準區分成內外兩種

有些人看見米中生蟲的經驗是把米袋拆封後就立即放進冰箱密封冷藏,結果依舊會出現米象。這種米象的來源往往是出自於住家之外,是在米商將比較老舊的稻米以糙米或白米狀態儲藏時,讓米象產卵和成長的。

在產卵過程中,米象會將米粒咬出一個洞並產卵於洞內,再以分泌物將米粒上的洞口封住。等到製成食用米後,因周遭環境暖和或空氣介入,適合蟲卵孵化,幼蟲便在米中漸漸發育,經成蛹、羽化後成為我們看到的米象。

而如果你是把米袋置於室溫下儲存,結果見到一堆米象從白米中竄出,那這種米象的來源則是很可能出自於住家之內,米袋中適合的溫度與濕度,提供了米象快速繁殖與生長的環境與食物來源。只要米袋密合度不夠,產生的些許氧氣就提供了米象繁殖生存的絕佳機會。

長了蟲子的米還可以再吃嗎?

再來談談,長了米象的米粒還能吃嗎?理論上在米裡生出的蟲子是比較乾淨的,本身沒有病菌,只要將米冰在冰箱冷凍庫裡幾個小時,將米蟲凍死後再處理掉,這白米還是可以正常食用,沒有必要因為一袋米裡生了幾隻蟲就全部丟棄,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但如果伴隨著米蟲的生長,連儲存米糧的境也遭到汙染發霉,那就該毫不猶豫地立刻把這些白米給丟棄了,因為除了米象之外,還可能有看不見的真菌類,例如無色無味、100度高溫也殺不死的黃麴毒菌正在滋長。已故的毒物專家林杰樑就曾說過,發霉的穀物會產生黃麴毒素,建議千萬不要再吃。

如何避免白米生蟲子?

要避免買回家的白米生蟲,建議把米袋放置在例如冰箱冷藏室的低溫乾燥環境中,或者是以買少量多次的方式保持白米的新鮮度。記得每次取用後都要嚴密封實米袋,避免给了米蟲侵入。

坊間有人提供用大蒜或花椒以特殊的氣味來驅蟲的偏方,其實只會把白米搞得沾上怪怪的味道,但阻止米象生長的效果很有限。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