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可靠吃藥來獲得? 食藥署:不具有「提升腦力」作用

istock 照片檔 ID:938365224

衛福部食藥署的網站中有設立一個食藥闢謠專區,民眾時常上去詢問關於網路謠言、或是口耳相傳的健康資訊、知識等問題,26日在藥品欄,發佈了一篇「網路流傳吃「聰明藥」可以集中注意力且增進讀書效率,這是真的嗎?」,引起大家關注。

藥命不得的「聰明藥」

這就是在藥物濫用下所產生的事件,而且還斬不斷,一直在網路上存在著,在2012年《紐約時報》的報導,美國的高中生流行使用「聰明藥」來增加學習的注意力,此報導中所提到的藥物為就是拿來治療治療注意力不足的Adderall(含安非他命)、Methylphenidate及治療發作性嗜睡症的Modafini。

他們用這些藥物來增強專注力,在面對大考只要吃下藥物,就可以維持不用睡覺也能有好精神,而且還能提升大腦專注力,使得時讀書及記憶的數度更快,來幫助自己在學期考試中或是考大學時獲得更好的成績。但他們只看在服藥後帶來的提升學習專注力的好處,卻忽略了這些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如睡眠障礙、心臟負擔加重、時常焦慮不安以及對藥物成癮性。

甚至受訪的紐約執業心理醫生德安辛·帕克(DeAnsin Parker)診治過相當多濫用以上藥物的青少年,用「這不是某一所學校的校園文化。這本身就是一種校園文化。」來形容這濫用的誇張情形。在美國Adderall、Vyvanse、利他林(Ritalin)和Focalin這類處方興奮劑都被列為二級管制藥物,等級相當於古柯鹼(cocaine)和嗎啡(morphine),因為皆屬於成癮性最強的藥用物質。

來自食藥署的解答

食藥署表示,目前國際上常被聲稱為「聰明藥」主要有3種藥品分別如下,皆屬中樞神經興奮性藥物,並且強調以下這3種藥品都不具有「提升腦力」的作用:

(1)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derall(含安非他命)、Methylphenidate(Ritalin,利他能)。

(2)治療發作性嗜睡症:Modafinil(Provigil,普衛醒)。

藥物簡易介紹

  • Adderall

藥物成分含有安非他命,用來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但此藥在台灣並未核准上市,根據美國FDA所核准仿單指出,此藥品被特別警示具有潛在藥物濫用、成癮性、可能導致猝死及嚴重心血管不良反應等副作用。

  • Methylphenidate

此藥常聽見的商品為利他能、專思達、利長能等,在台灣被列為第三級管制用藥,它可抑制神經系統中的多巴胺(Dopamine)再吸收,達到呼吸與中樞神經的興奮作用,使精神能高度集中,且同時能處在一種警戒、冷靜的狀態,藉此治療兒童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及發作性嗜睡症的藥物。常見的副作用為頭痛、失眠、焦慮、噁心暈眩、食慾減少、體重減輕等。

  • Modafinil

在台灣被列為第四級管制用藥,目前對於此藥的作用機轉仍不清楚,但它具有類似擬交感神經劑,如安非他命和利他能的促醒作用,所以副作用有如Methylphenidate一樣,甚至還有成癮的問題。

食藥署表示,這3種被稱為聰明藥的藥,具有習慣性、依賴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若沒有醫師開立處方來獲得此藥,不管是透過何種管道購買到,皆會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請勿以身試法且勿聽信不實謠言。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 食藥闢謠專區

紐約時報中文網 – 美國高中流行「聰明葯」

NEJS – [臨床藥學] 聰明小藥丸 MODAFINIL (PROVIGIL): 真的讓你變聰明了嗎?

泛科學 – 聰明藥-透支生命的誘惑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