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真的不是只會發藥跟打針!

istock 照片檔 ID:620726398

近日護理子編看到了許多護理師發揮專業及愛心的暖新聞,不禁地要獻上敬佩,他們所做的事,真的是讓所有的護理人深感驕傲,也可以讓護理人大聲的說:「我是專業的護理師!」

第1則是來自《好醫師新聞網》的報導,有2名心臟科加護病房護理人員,在3月一起到泰國旅遊,沒想到在剛抵達曼谷機場時,就在空橋時遇到一名泰國籍男性突然倒地昏迷、心跳停止,當下這2位護理人員憑著護理師本能,沒有想太多,立刻上前診視並立即給予急救,施行心外按壓直到當地醫護人員接手為止,成功救回這名男子的生命。

第2則來自《中央社》的報導,在台中有對老夫妻,81歲周姓老翁都會陪著太太到醫院洗腎,卻沒想到自己會無意識的昏迷在太太的洗腎床邊,還好當下因為壓到太太的洗腎管子,讓洗腎機的警報響起,上前查看的護理師發現老翁叫不醒還全身一直盜汗、臉色蒼白,雖然後來有慢慢轉醒但卻還是顯得疲憊,立即幫老翁檢測血糖發現數值非常低,趕緊讓他吃了一顆糖後送入急診救治,沒想到40分鐘後老翁就自己走回洗腎室感謝及時給他糖的護理師。

第3則是來自臉書粉絲專頁《急診鋼鐵人Dr.魏》的分享,一名暖暖包急診護理師,發現有名大孩子因急性腸胃炎在接受治療時,過程中這位小病人出現不舒服的情形,媽媽很心急地尋求幫助,但是當下醫師都在處理其他病人,後來這名護理師觀察到孩子的不舒服症狀,發現是使用藥物後所引起的副作用,於是她先將藥物停止並將點滴速調快等處置,並向媽媽詳細解釋和安撫孩子,後來孩子的症狀果真慢慢停止了,媽媽終於放心並感謝護理師的溫暖地陪伴及解釋。

護理師在大家心中,是一個什麼樣的專業?

以這句話做為分享開頭的急診鋼鐵人Dr.魏,讓大家思考護理師的專業是什麼?同時引用著名文學家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所寫過的話,「當人在病床上能獲得溫暖的照顧,是何等的祝福,當生病時知道會有人看照,那將是何等的放心。」

護理子編想不只是以上3則新聞中的護理師才有這樣的專業,而是每一位堅守在崗位上的護理師們都帶著這樣的使命,繼續的為每一位病人及家屬來處理它們所遇到的問題,所以請不要再說護理師的工作很輕鬆,只要打打針、發發要就可以了!

如何培養一名專業護理師?

一位護理師的養成,到能夠可以在臨床上獨當一面,要花費的時間至少要7-9年的時間,這裡面包含了求學的時間,目前國內的護理教育學制有五專護理科、二技護理系、大學護理系、學士後護理學系、護理研究所等。

護理子編從小就嚮往護理師這份職業,以國中基測分數順利申請上心目中的第一名護理專科學校,所以國中畢業後,就前往了林口就學,正式踏進了護理生涯。五年的扎實教育,人體解剖學、基礎護理、內外護理學、急重症護理學、產科護理學、兒科護理學、公共衛生護理、精神護理學、手術室護理、心理學、營養學、人類發展學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多種專業科目,當然不能忘記最重要的實戰教育 – 臨床實習。

五專部的護理科學生,一共會有8個實習,這8個實習都會讓所有的護生非常焦慮,還記得在某次實習中,與護理子編同組的同學們,早上都一定會先拉個肚子,才能走進實習單位,根本是個搶廁所的盛況。實習雖然壓力很大,但是也是很直接的可以從願意讓我們照顧的病人身上學到很多東西,甚至他們會把我們當做孫女看待。

畢了業,有人會選擇往二技走,有人選擇進入醫院開始了他的臨床護理生活,剛進職場的護理師們,都會有一段痛苦的磨合期,因為要將學校所學到與臨床的實際狀況結合在一起,但總是比不上病人實際的變化,從不熟悉到熟悉的常規作業、越來越熟練且精準的技術、很慌張到冷靜處理的急救現場,到成為一位能夠獨立作業及思考的護理師,真的不是短時間就能辦到的。

文 / 護理子編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