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LED藍光降低褪黑激素恐提高乳癌及攝護腺癌風險!

國際權威期刊「環境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期刊點數7.89),的最新研究指出,接觸室外LED藍光可能會提高罹患乳癌或前列腺癌的風險。

光線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恐致癌

這份研究以過去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進行夜間人造光線(ALAN)影響褪黑激素的產生的學術結果為基石,發現根據光強度和波長的不同,暴露於夜間人造光線(ALAN)可能會降低松果體褪黑激素的分泌量,褪黑激素是黑暗週期會產生的激素,若分泌量的降低會影響人體健康。

臨床分析統計 室外LED藍光會提升罹患乳癌及攝護腺癌的風險

其後科學家研究褪黑激素的癌症訊息路經,發現褪黑激素的分泌量降低提高乳還或前列腺癌的風險,為研究此癌症訊息路徑與實際病理的對照,科學家在2008~2013年,招募了來自11個西班牙地區的1,219例乳腺癌病例,及1,385例女性對照組;623例前列腺癌病例和879名男性對照組,分析他們暴露於人造光線(ALAN)和罹癌機率的關聯。

其中,室內人造光線(ALAN)的暴露程度由問卷獲得,而室外人造光線(ALAN)的暴露程度,則採用2012~2013年該地區上空的國際空間站(ISS)的圖像進行分析,圖像信息包含地區的光強度和藍光光譜(大部分由戶外的LED燈散發出)的數據。而研究的結果證明,在室內及室外暴露於藍光光譜中最高的組別與其對照組互相比較;發現夜晚暴露於戶外藍光較多的男性罹患攝護腺癌高2倍,而夜晚暴露於戶外藍光較多的女性罹患乳癌機率高1.5倍。此外,晚上睡在室內明亮光線下的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則提高2.8倍。

超過3000k的照明藍光才會有影響 

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不是所有的室外LED照明都會散發藍光,僅部分、特別是色溫超過3000K的照明才會。此外,此份研究的主要科學家,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環境及永續研究所(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ility Institute)研究員米格爾(Sanchez de Miguel)表示,這份報告只有探討戶外LED的藍光,並沒有量測手機和平板。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