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失眠有 4 種,不同的失眠需要補充不同營養素!

楊雨瑄、何宜庭/綜合報導

上班族每日工作壓力大,面對隔日的晨間會議,在床上怎麼卷得像ㄧ疊報告還是睡不著 ; 少男少女們失戀分手,淚眼哭到心碎把床淹成河,還是吞沒不了焦慮不安的心好好睡到天亮。

相信許多人都有過失眠的困擾,失眠原因百百種,其中可能與生活壓力、情緒困擾或是運動不足有關,而長期缺乏有品質的睡眠將產生各種身體隱憂,甚至引發慢性疾病。

因此,擁有良好的睡眠是現代人極為重要的功課,充足的睡眠不但能使隔日工作更有效率,防止情緒困擾,並有效預防憂鬱症、燥鬱症。

如果你是位經常性失眠的人,可能是體內缺乏某種物質所致,只要依照失眠情況適當補充就能夠獲得良好改善。

檢視失眠四種類:

1.「翻來翻去,合不了眼」

入睡困難,躺平後三十分鐘至ㄧ小時仍不能入睡,且持續數天。此類型的人,習慣於睡前想東想西或擔心的睡不著,需要ㄧ段時間才可入睡,隔日起床會感覺頭昏、頭痛、精神疲乏。

2.「睡睡醒醒,淺眠多夢」

入睡後不久就醒來,夜間上廁所次數頻繁,睡醒後不易再次進入熟睡,平均處在淺眠狀態,很難進入深層睡眠,多夢易醒;睡眠中,容易受外來環境影響而被吵醒,因此,常常感到睡不飽、睡不好,隔日精神委靡、工作效率低。

3.「總在清晨,坐等太陽」

不管多晚睡,醒來時間比預定早兩到三小時,且距離天亮還有一段時間,仍睡不著,隔日起床後感覺頭昏、頭痛、頭腦不清、記憶力減退。

4.「整夜無眠,全天無休」

連續二十四小時不能入睡。


助眠營養素四種類:

1.「翻來翻去,合不了眼」-補充鎂、鈣

鎂具有調節神經細胞與肌肉收縮的功能,能安定情緒、消除焦慮。鈣能強化神經系統的傳導反應,充足的鈣能有效抑制腦神經興奮度,防止神經異常興奮,而鈣能使肌肉放鬆,幫助合成色胺酸。

食材建議:深綠色葉綠蔬菜、南瓜籽、芝麻、豆類、小魚乾、牛奶、香蕉、堅果類或是海鮮魚類

2.「睡睡醒醒,淺眠多夢」-補充鉀

依據美國<睡眠>雜誌1991年刊登的一項研究表明,透過補充鉀可顯著改善睡眠中斷。鉀具有維持身體血液和體液的酸鹼平衡,參與能量代謝,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功能,以及體內水分平衡與滲透壓的穩定。

食材建議:根莖類蔬菜、深綠色蔬菜、瓜類、黑棗

3.「總在清晨,坐等太陽」-維生素B群、色胺酸

維生素B群能維護神經系統穩定,具安定情緒的療效,幫助睡眠,減少白天嗜睡與疲倦。其中維生素B6、B12、葉酸(維生素B9)、菸鹼酸(維生素B3)是與睡眠相關的維生素。
醫學證實,缺乏足夠的葉酸(維生素B9),會有明顯的失眠症狀,甚至導致腦中的血清素減少,造成失眠和憂鬱症的出現,而缺乏菸鹼酸(維生素B3),則容易焦慮、易怒,而導致失眠。補充維生素B6能幫助製造血清素,且和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使色胺酸轉換為菸鹼酸。維生素B12則具有維持神經系統正常、消除煩躁不安的功能。

食材建議:全榖類、肝臟、小麥胚芽、堅果、啤酒酵母、蛋與深綠色蔬菜

4.「整夜無眠,全天無休」-維生素D

依據美國<臨床睡眠醫學雜誌>2012年刊登一項研究表示,白天常常感到疲倦與體內維生素D偏低有關。補充維生素D的最佳方式:多曬太陽。

食材建議:牛奶、雞蛋、柳橙汁、鮭魚、菇類

延伸閱讀

躺下秒睡好困難?不吃安眠藥的快速入睡法

睡覺時總是腰痠背痛?你可能有這2種問題!

睡覺打呼讓中風危機多 4 倍!簡單 3 動作可助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