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教你挑選一副適合的太陽眼鏡

istock 照片檔 ID:675913032

最近天氣普遍晴朗,全台大都是豔陽高照,面對強烈的陽光,對於眼睛的保護套皮膚的防曬可以說是一樣的重要,如何讓保護靈魂之窗對抗紫外線的攻擊,也是件重要的門面工作。

很多人購買太陽眼鏡都很重視品牌,喜歡花大錢購買昂貴的名牌,但其實太陽眼鏡就是個功能性的產品,越貴未必越好,除了崇尚名牌、追求高價位的考量之外,以下教你5招,讓你能夠挑選出一副適合自己的太陽眼鏡。

一、確認鏡片是否有抗紫外線功能:

美國眼科醫學對太陽眼鏡挑選標準的第一項,就是要求標示100%的UV Protection,即是100%的紫外線防護。有此標示代表產品對紫外線有足夠的防護,而沒有UV400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只會越戴越傷眼。

二、鏡片材質選擇PC鏡片或樹脂鏡片:

一般鏡片的材質可以分成玻璃、樹脂和聚碳酸酯(PC)等三種。玻璃鏡片雖然便宜光度佳、表面耐割傷,但缺點則是易碎裂、重量較重,在舒適皮與安全性上都不如樹脂與PC鏡片,樹脂與PC鏡片的優點是質輕、耐撞擊、不易碎裂。開車族與戶外活動者都一定要選擇安全不易碎裂的鏡片,以免意外發生時出現撞碎鏡片、傷及眼球的意外狀況。

三、要選擇有偏光處理的鏡片:

偏光鏡片可以過濾眩光與反射光,減少路面、水面與雪地反光。從事釣魚、水上與雪地活動時,建議可以配戴偏光太陽眼鏡,但如果要購買偏光眼鏡,但偏光與防 紫外線是不同的功能,不要混為一談。

四、挑選適合的鏡片顏色:

灰黑色是最具有保護力的鏡片顏色,對各種顏色波長吸收均勻,不會改變物體原色,所以不太會改變眼睛對顏色的辨識。其次則是墨綠、棕色與咖啡色,這些顏色的鏡片能夠讓視覺效果變得柔。此外,黃色鏡片可以增加顏色的對比度,能夠讓人在快速的運動中依舊保持清晰的視線,是運動員適合配戴的鏡片顏色。

五、選對鏡框的版型:

太陽眼鏡的鏡片大小、鏡框的款式影響著太陽眼鏡整體防紫外線的效果。框架與鏡片愈大、鏡腿愈寬,鏡架能夠包圍臉型的遮蔽面積就愈大,能更大程度地保護面部被遮蔽的部份不受紫外線照射。此外,在選購太陽眼鏡時也要注意挑選適合亞洲人臉型的鏡架。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