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頭髮、眼睛乾澀?過勞會出現的8個症狀!

在2019年時,國際衛生組織(WHO)曾一度將「過勞」列入國際疾病分類中,但最後又被分類成一種「職業現象」。過勞至此仍不算是一個正式的疾病,而被當作一種「現象」。但過勞對身心影響甚鉅,嚴重影響身心健康。而除了以工時判定,我們也只能透過身體症狀反應出的警訊提醒自己多留意。

過勞可能會出現的8種症狀

1. 掉頭髮

掉頭髮成因繁複,與遺傳和荷爾蒙影響也有關。若在短期間大量落髮,便有可能是因為壓力引起的掉髮。

2. 眼睛乾澀

眼睛過度使用導致的乾澀、酸澀、視力模糊都是過勞帶來的症狀之一。

3. 記憶力下降

過度用腦的勞累狀況下,容易忘事、記憶力無法集中,是過勞使得腦部負荷過大導致的現象。

4. 情緒易失控

過於疲憊時,大腦容易往消極負向的方面想,情緒控管上也容易因疲勞以及工作負面情緒的累積而變得鬆弛,會出現易怒、煩躁、情緒低落的現象。

5. 肩頸痠痛

在超長工時下維持著一定的姿勢與壓力的影響下,肌肉容易緊繃,造成頸椎疲勞、肩頸僵硬麻木。

6. 口臭

壓力使得腸胃功能失調,產生消化不良或是腹瀉的狀況。而因為食物堆積在腸胃,也會使得嘴巴裡充滿食物消化發酵之後的酸腐臭味。

7. 喉嚨痛

當人處於壓力與過度勞累的狀況下時,身體的免疫功能減弱,使人容易生病,受到病毒侵擾。因此咽喉就會出現乾澀、疼痛等不適的症狀。

8. 頭痛

長工時下的緊張焦慮會使大腦出現供血不足的狀況,造成神經性頭痛的問題。

如何改善與預防

改善的方法也便是老生常談的那幾項:要運動、要充足睡眠、三餐均衡、定期健康檢查

在對於這些建議感到厭煩之餘不如想想,但現今的生活裡真的有做到幾項?是不是忙碌得回家只想躺下,取消了運動行程、改了教練課的時間。是不是忙得壓縮到睡眠時間,總是頂著渾渾噩噩的腦袋上工,是不是常常只以簡便快速的食物果腹,或是根本無暇進食,連基本的吃飯需求都沒辦法滿足?健康說起來看似簡單,令人聽都聽膩了,但實際上要堅持執行卻十分不容易。

要保持健康,遠離使你身心燃燒殆盡的工作環境還是上上策。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自律神經失調就是疲勞的關鍵!跟著醫師做3招,找回身體健康力

工作過勞還會過勞肥,三大營養素協助對抗「壓力型肥胖」

壓力過大恐讓5種疾病跟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