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感冒」卻不敢看醫生?關於心理問題的3大誤區!

出道10年的南韓男團SHINee,之前在日本被選為「學生最喜歡的歌手」中,韓團中的前三名,並宣布帶著「帶著鐘鉉的夢想走下去」,發表失去主唱鐘鉉後的10週年新專輯。令人又想起鍾鉉因憂鬱症殞落的回憶…..

其實我們的週遭充滿了很多「鍾鉉們…」:他們看似開朗的外表下,卻飽受憂鬱所苦,或許很多親友都喜歡說:「世界上有很多人比你痛苦!」

但痛苦是無法比較的,生理的痛楚和內心的糾結要怎麼去衡量?就像你不會告訴已經感冒的親友,很多病都比感冒還嚴重,你會建議他們感冒應該要多喝開水、多休息及看醫生等等。

而憂鬱症病人又被稱為心理感冒者,在台灣約有200萬人,平均每12人之中就有1個有心理感冒。他們需要多一點的體諒!

但除了親友給的壓力外,許多心理感冒者本身也對於心理疾病有以下的3點誤解,而導致不敢看醫生等問題。或許這些問題就發生在你、我或周遭親友身上,就讓我們一起來關心!

誤區一:心理問題=精神病

阿凱有憂鬱症的家族病史,他的爸爸有酗酒問題,常常對媽媽和她及弟弟發酒瘋,甚至動手打媽媽。

之後,媽媽就常常精神恍惚,和阿凱及弟弟變得很疏離,常常說會聽見一些聲音和影像,沒想到爸爸居然把媽媽送去精神病院。

為了要脫離不幸的家庭,阿凱自立自強,一直很認真地念書,畢業後找到很好的工作,娶了同個公司的學妹,最近家中也添了可愛的兒子。

正當他可以拋開童年陰影,享受家庭幸福時,卻開始出現焦慮和抑鬱的情緒,甚至會夢到過去不好的回憶….

太太及岳母覺得他可能有憂鬱症,勸他去看心理醫生。阿凱擔心去看心理醫生後,被判定有精神問題會跟媽媽一樣,所以一直說:「有心理疾病的人才需要看醫生,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問題!」,無法接受看醫生的建議。

其實,心理問題就像心理感冒一樣,人的一生中難免有大大小小感冒,同樣地也會出現多多少少的情緒波動與困擾。例如:焦慮或抑鬱情緒,但還保持自知能力。

但精神疾病是已經出現幻聽及妄想等現象,沒有自知能力了。因此,辨別兩者的差異,盡早就醫是解決之道。

誤區二:不接納負面情緒

阿麗是全職的家庭主婦,每天幫剛出生的雙胞胎把屎把尿,還要伺候公婆三餐,但是婆婆又常常嫌棄阿麗煮菜不好吃、不會作家事、不會照顧小孩。

好不容易等到先生下班回家,想要訴個苦,但先生已經累了,就像個木頭人一樣,沒有任何反應。

阿麗覺得滿腹委屈,卻發現鄰居太太們蠻多跟自己的處境差不多,但能在逛街或買菜聊天中,調適情緒。她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有病?於是找上了心理諮商師……

諮商師幫阿麗釐清,為何無法接受自己有憂鬱的情緒?為何不能接受自己暴怒?因為壓力累積過久或是壓力一次忽然來的太大,都會使情緒變化過大。

後來阿麗在諮商師的引導下,去感受自己的情緒,並發現自己因從小到大成績都非常優異,很愛面子,以為自己嫁了個家境優渥的好丈夫,下半輩子就可以高枕無憂,所以不能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

諮商師告訴阿麗,她有負面情緒是很正常的,不會發瘋或喪失理智,若能接納和容許自己有這些負向情緒,在情緒平復後可以再想想看,如何去面對現實生活?

如果不接納負面情緒,反而可能會因為壓力再次產生內疚、懊悔、沮喪、絕望等其他衍伸的負面情緒。不如饒過自己也放過別人,允許自己有一些不舒服的情緒。

阿麗情緒平撫後,諮商師幫她釐現實生活中需要面對與解決的壓力問題。於是,在痛定思痛下,阿麗跟老公達成自己出去賺錢,請保母帶孩子的協議,並在閒暇之餘上烹飪教室加強廚藝。

再次回到職場上的阿麗,能夠發揮專業多了自信,有了保母後也不會為照顧小孩所苦,而廚藝和家事能力提升後,婆婆逢人都誇媳婦賢慧,過著幸福的生活。

誤區三:拒絕心理諮詢

小陳長相普通,多次被心儀已久的女孩告白拒絕。半年前和女同事告白,同事以:「你真的長得很抱歉」拒絕小陳。

此事讓小陳對外表的不自信到達了極點,當他每天早上洗臉或晚上洗澡照到鏡子時,心中都非常埋怨父母為何把他生成這個樣子?所以他走路都低著頭,深怕接觸他人眼光時,會看到別人鄙視其容貌的眼神。

但因其主管討厭對小事想不開的員工,使小陳看到女同事和主管時,只能強顏歡笑,內心卻淌血。無法接受負面情緒的他,開始抑鬱。

還好,小陳的麻吉察覺出他的異樣,強拉他去看心理醫生。醫生說:人生中可能因為失戀或落榜等挫敗,產生消極的情緒,而有這些情緒起伏是很正常的。

正確的處理方式為需要接納負面情緒,發洩後在採取方法來解決,否則真的會一直產生負面的影響,導致心理障礙。後來,小陳積極的攝取時尚新知,改變髮型及穿搭,現在已經是粉絲無數的型男網紅。

有些患者以為心理諮只是講講道理,沒有幫助反而是再次傷害。實際上,心理諮詢有嚴謹的理論基礎和診療程序,是運用專門的心理學理論和技巧找到心理問題的癥結,予以諮詢與治療,不是在說服對方服從一般的道德倫理與社會規範。

專業的治療師病不會對患者進行批評教育,而是保持客觀、中立的態度協助患者排除情緒問題,進而面對現實狀況。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