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疾病的這9大徵兆,等到第8個出現就完蛋了

iStock-485958076

老張貪杯,是個標準的酒鬼,每回不喝到醉茫茫絕不停止舉杯,直到最近被人發現,他的臉色愈來愈暗沉,卻不是曬太陽曬出來的。結果到醫院抽血檢查,才發現肝功能指數飆高,早已得了肝硬化

肝臟是人體幾個著名的沈默器官之一,特別是負責代謝的重要功能,如果出現問題,一開始都沒有很明顯的症狀,但等到肝臟疾病被發現時,通常已經是非常嚴重了,所以認清肝臟疾病的細微警訊非常重要而關鍵。

當你發現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出現這9大徵兆,就要當心很可能你平時不會喊累的的肝臟已經出了大問題了。

一、臉色暗沉或有黑眼圈:

臉色呈現暗淡而毫無光澤、臉部皮膚粗糙,並非陽光照射曬黑的黝黑。另外,嚴重的黑眼圈也可能是慢性肝病患者的早期症狀。主要原因是由於肝臟不好造成的維生素類代謝異常所導致。

二、皮膚蠟黃:

如果突然出現眼白與皮膚發黃的狀況,很可能是膽紅素代謝異常,或罹患急性黃疸性肝炎。黃疸加深時,尿、痰、淚液及汗液也被染黃,而如果慢性肝炎患者如果出現黃疸的症狀,代表病情已經很嚴重了。

三、消化道長期不適:

腸胃不適是最常見的肝病症狀,例如噁心、食慾差,或出現嘔吐、腹瀉、脾臟腫大等症狀,就有可能是慢性肝病所引起。

四、身體疲憊:

主要是因為肝臟不好的人食慾不振和消化吸收受阻,導致人體攝入營養不足,其次是因為肝細胞遭到破壞,使肝臟製造與儲存糖分的功能降低,因而出現疲乏無力的症狀。

五、發熱:

因為肝細胞受損,肝功能異常,身體解毒功能降,或是病毒感染等症狀而引起身體不明的發熱。

六、不明出血、皮膚出現瘀痕:

肝臟不好的人有時會出現牙齦出血、痔瘡出血或胃腸道出血的現象,止血慢,主要是因為肝功能減退,凝血因子合成異常減少所致,B肝患者有時身上還會出現不明原因的青色或紫色瘀痕。

七、長出蜘蛛痣:

即是指痣的中間有一紅點,周圍有血絲狀,類似蚊蟲叮咬的症狀,用細棒壓迫痣的中心時,全痣消失,但放開後又會出現,這是肝病的早期症狀。男性皮膚有蜘蛛痣的,85%可能有不同程度的肝臟組織病,其中30%是肝硬化。

八、肝部不適疼痛:

如果有肝部不適與疼痛的狀況,極可能就是得了肝病,但由於肝的位置與胃相近,因此經常被誤診為胃痛,一旦肝部出現不適疼痛的狀況,就顯示肝臟疾病已經非常嚴重了。

九、肝腹水:

肝腹水一般是在肝病或肝硬化晚期時才會出現的症狀,一旦發現就已經不易救治痊癒。

肝臟常識小測驗<<<請點入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