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維生素D改善兒童免疫風濕病!醫師提醒:應選擇「非活性」維生素D

維生素D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營養素,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越來越多研究證實維生素D對於許多疾病都能有改善效果。但醫師指出,台灣人其實維生素D不足情況很普遍,除了透過飲食、曬太陽等方式補充,民眾應該注意補充的維生素的是否為「非活性」,如果補充到「活性」維生素D容易造成副作用。

台灣人8-9成民眾維生素D不足!

根據普遍的研究發現,台灣 8-9 成民眾血中 25(OH) D 濃度低於 30 ng/mL,屬於維生素D不足,馬偕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高羽璇說:「正常人如果缺乏時都會是相對無感,但像我自己就會感覺到比較累,也有些人可能會易疲勞痠痛、失眠焦慮。」如今」越來越多研究證實,補足維生素D對於改善疾病是有幫助的。

但明明台灣處於亞熱帶國家國家,怎麼會出現維生素D不足的情況?馬偕醫院風濕免疫科高主任解釋:「臭氧層被破壞下,UVA是無法增加維生素D,加上空氣污染嚴重,跟二十年前的環境不一樣,作息跟大環境都會影響我們獲取維生素的D的不足。」

尤其特別某些族群特別容易有不足的情況,像是高緯度國家日照不足的國家居民、嚴重的空氣污染(阻隔維他命D)、肥胖的人、年紀大的人(合成的能力降低)、肝臟腎臟有疾病者、使用類固存、抗間癲顯藥物這些都是特別容易維生素D不足。

補充體內維生素D含量!助各種疾病預防

事實上,人體中幾乎每個器官、細胞都具有維生素D的接受體,不單單只有跟骨頭有關,且大約有45千個對健康有益的基因會受到維生素D的調控。高羽璇主任舉出許多國際研究論文,發現維生素D運用在感冒、糖尿病、心臟病病、癌症、多發性硬化症等。

尤其當兒童有過敏風濕免疫疾病時,高羽璇主任說:「除了可以減低疾病發作外,對於某些患者可能控制相較不良應該要加藥,但服用維生素D以後就相對穩定許多。」

從《Grassroots Health》統計資料顯示,當越多的維生素D減少疾病發生問題,高羽璇主人分析從下方圖表來看,如果想要改善心髒病至少要補充到 30-40 ng/mL,如果是骨鬆就要至少40-60 ng/mL,自體免疫的小孩應該到60以上ng/ml 癌症就要更高達到 60-80 ng/mL之間。

維生素D選購看清是否為「活性」

但如何正確補足維生素D就相對關鍵,有些會吃維生素D補充錠卻出現不適的情況,很有可能是吃錯了!高羽璇主任說:「之前就有患者吃成活性的,就比較容易會有問題。」

  • 活性維生素D:吃下去比較快會直接有作用,但活性過高就容易造成毒性,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的症狀。
  • 非活性維生素D:需要經過身體的轉換才會變成活性才能作用,當沒有被轉換成活性時都沒有毒性。

醫師特別強調如果是買錠劑、膠囊、滴劑補充,一定要看成分,如果看不懂可以也詢問藥師。如果想透過飲食,則可以選擇多吃秋刀魚、鮭魚、起司,但用飲食和曬太陽的形式就較難達到快速補充濃度。

【高羽璇醫師小檔案】

  • 現職:馬偕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 專長:: 一般兒童內科、過敏免疫風濕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8成台灣人缺乏維生素D!病理科:9大維生素、7大營養素一定要補充

怕「免疫力低」狂補反出事!醫警告:免疫失調比低下更嚴重

第一名你可能每天都在吃!新十大慢性過敏食物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