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長水泡叫肝囊腫?和肝腫瘤有關係嗎?

iStock-1030711158

阿花最近在家附近的醫院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肝臟有好幾顆水泡,而且在檢查報告上面也被註記「肝水泡(肝囊腫)」,因此開始憂心忡忡…..於是又到了大醫院的胃腸科再檢查。阿花一看到醫生就說:「我在別家醫院檢查,得到肝臟腫瘤!醫生拜託你在幫我詳細檢查一次好嗎?」醫生後來發現阿花只是肝囊腫,不是肝腫瘤,讓彼此都虛驚一場…..

肝臟為何會長出水泡?會不會變為肝癌

肝水泡顧名思義,就是長在肝臟裡的水泡,而肝囊腫是肝水泡的醫學名稱。它長得像一顆水球,是一個內部充滿液體的囊狀體,大顆或小顆都有,水泡的數目和體積可能會隨年齡增加。肝水泡發生的原因不明,目前大部分的學者認為,它是胚胎時期肝內發育膽管時,一些無法和膽管正常結合的分支,堵塞和增生形成的。

雖然肝囊腫和肝腫瘤只差一個字,但真的差別很大。肝囊腫是很普遍的良性肝臟疾病,大多數的水泡直徑都小於10公分,常在腹部超音波中被檢測出來,據統計約有2%~3%的人有肝水泡。它就好像皮膚上的黑痣一樣,通常是無害的,也和肝癌沒有關係,因此也不需治療,而吃藥也無法讓腫消失或變小,只要定期追蹤,肝水泡可以和人體相安無事一輩子!

極少部分的惡性肝水泡

只有一種和基因突變有關的遺傳疾病「多發性肝囊腫」,水泡數目會隨年紀增長變多,囊腫也會越來越大,有時會在看到密密麻麻的水泡把整個肝臟包覆住。可能會有的症狀為消化不良、食慾減退、噁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和右上輕微腹痛或肝臟腫大和右上腹腫塊。若多發性肝囊腫合併多發性腎囊腫的時候,會有很多水泡將會在腎臟出現,導致血尿、高血壓、尿毒、腎衰竭等。但並無任何研究指出,它與肝癌有關。

而目前治療直徑較大或多發性肝囊腫的方式有非手術的硬化注射法和腔鏡下囊腫開窗手術2種。

1.硬化注射治療:醫生利用超聲波或者 電腦斷層掃描(CT) ,把細針插入囊腫抽出液體,並同時還注入純酒精,防止囊腫再次復發,可治癒大部分囊腫。但若囊腫很大,則建議開刀將囊腫連同外膜一起摘除掉。

2.腔鏡下囊腫開窗手術:對囊腫進行去頂開窗,使手術後生成的囊液不會累積在囊腔,造成復發。但這種手術要避免切除肝組織是損傷膽管和血管,所以需要較高超的技術和費用,也容易出現一些,例如:出血、膽漏、腹水、胸腔積液、呼吸困難等術後併發症。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