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排便「 2 條香蕉」的量才健康!醫師:排便 4 原則最好都符合

糞便雖然臭又髒,讓人根本不想靠近,但其實從糞便的狀態,最容易簡單看出很多腸胃道健康的狀況。彰化員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吳文傑就表示,包括排便的量、排便的時間、排便的顏色跟形狀、排便時的感覺,都能知道現在自己腸胃道的狀況怎麼樣。

每次排便「 2 條香蕉」的量才健康!

如果每天都有排便,但量很少,這樣算不算健康呢?其實糞便的量會跟我們吃進去的東西有關,如果吃比較多蛋白質、油脂,糞便的量會比較少,如果吃比較多碳水化合物、纖維質,糞便的量就會變得比較多。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科主任醫師胡煒明表示,每天的糞便量其實要達到 200 公克才算是正常,也就是 2 條香蕉的份量,如果糞便太少,可能代表膳食纖維吃得太少,長期下來,腸道蠕動會變得不足、變得越來越慢,最後就會形成便秘。「一般人每天食用纖維量至少要 25~30g 才方便糞便順利排出。」

而直腸要產生「排便感」,需要 300 公克的糞便量,所以如果糞便量太少,也不會想要排便。

糞便要鬆散、不黏膩

而通常量比較少的糞便,都會是「黏膩型」,比較容易黏在馬桶上,因為蛋白質、脂肪吃得過多,不會像膳食纖維一樣有鬆散的感覺,會讓糞便像是被膠水黏起來一樣變得緊實,體積也會變小;所以如果發現自己的糞便變得特別黏膩,也要注意自己的膳食纖維是不是吃太少了。

每次排便 5 分鐘以內最好

除了排便的量之外,排便的時間最好也不要太長,如果排便時間超過 5 分鐘,不但容易「痔瘡」,也代表排便其實是很不順暢的。吳文傑說,其實每次排便 3~5 分鐘都是正常範圍,但超過 5 分鐘就代表排便不順暢,如果超過 5 分鐘還排不出來,建議不要過度用力,「可以每天在固定時間坐在馬桶上 3~5 分鐘,讓身體慢慢習慣排便的時間,就會比較順。」

另外,排便的頻率從 1 天 3 次~3 天 1 次都算是正常的,吳文傑說,因為每個人飲食習慣不同,有些人吃得比較少,所以糞便量比較少,自然排便次數就少;只要排便時間都在 5 分鐘以內,而且量足夠、形狀跟顏色都正常,就算是有規律排便,不需要擔心。

圖片來源/istock

糞便顏色要注意:偏深色就不對

吳文傑說,糞便顏色屬於金黃色,就算是正常的。但如果出現顏色偏深的糞便,就要特別注意。

顏色偏深的糞便,如果是偏綠色可能是吃了深綠色蔬菜,如果是偏紅色,可能是吃了類似火龍果之類的食物,但如果好幾天都排出「有黏性、偏深色、暗紅色的糞便」,就有可能是腸道出血,甚至是胃部的出血;而腸胃道的出血可能是潰瘍、發炎、感染,甚至是腫瘤造成的。

如果排出白色的糞便,多半代表膽汁出現問題,無法消化脂肪、也沒辦法幫糞便染色,可能是膽囊本身、或是製造膽汁的肝臟、或是幫助消化脂肪的胰臟出了問題。

如果直接出現「血便」,可能代表有痔瘡、息肉、肛門破裂,或是下腸道的腫瘤。

吳文傑表示,這 4 個排便狀況如果出現其中一項有異常,都建議儘早就醫,了解自己腸道內的狀況,才能及早知道自己身體散發出來的警訊。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14種可以緩解便秘的食物,裡面並沒有香蕉!
大完便後,馬桶浮了一層油!是不是大腸癌的前兆?
一直便秘/拉肚子!營養師「腸躁症公式」教你該怎麼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