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去年58萬人「腎臟病」就醫!腎臟醫師顏宗海:這些高鈉食物要少吃,白麵條也是地雷

台灣腎臟病人數特別高,根據健保 2019 年的統計,光是急性腎衰竭跟慢性腎臟病的門、急診就醫人數加起來,就有 58 萬 6447 人,更不用說健保花費第一名的就是「洗腎」,一年會消耗掉 530 億元的預算。

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說,其實會造成腎臟病的原因很多,糖尿病是其中最多的一項,但除了吃太甜之外,「吃太鹹」也是一個危險因素;因為鈉離子攝取過多,會造成高血壓、變成腎臟的負擔,而過多的鈉離子也需要腎臟幫忙代謝,所以「低鈉飲食」絕對是現代人需要奉行的準則。

白麵條也是危險的高鈉食物!顏宗海醫師:這些不鹹的食物也有高鈉

容易被忽略的高鈉食物

  • 白麵條
  • 麵包、餅乾
  • 油炸麵條
  • 海鮮
  • 菜湯、大骨湯、肉湯、濃湯
  • 醃漬類食物
  • 加工食品
  • 調味料

通常白麵條添加的鈉會比較多,因為大部分白麵條在製作過程中會加鹽,幫助麵條強韌、減少斷裂、延長保存期限,包含家常麵條、麵線、蒸煮麵、油炸麵條(如泡麵)都屬於這一類;而黃麵條(例如油麵)會加鹼,讓口感比較 Q 彈,在炒麵的時候也比較不容易沾黏。

圖片來源/photoAC

而麵包、餅乾類的製作過程中,也會添加鹽來幫助麵團變得更柔韌,而且可以延長發酵的時間,讓麵團變得比較容易烤上色,同時可以平衡糖的味道,讓麵包的味道變得更可口;烤餅乾時也是同理。

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的資料顯示,白麵條中含有的鹽分,1 人份(100 公克)就大約有 569 毫克的鈉離子,如果再加上大骨湯、菜湯、濃湯,或是義大利麵的醬料,其實一餐的鈉離子就已經達到一天所需的一半。

顏宗海說,一般人一天所需的鈉離子大約是 2400 毫克,但美國心臟學會建議,如果已經有高血壓、心臟病、腎功能不好等慢性病問題,或是有家族史的人,最好可以限制在 1500 毫克以內;如果吃一碗濃湯麵、一盤義大利麵,可能鈉離子就會超過 1000 毫克,等於一餐就即將超標。

另外,比較常忽略的像是「湯湯水水」,顏宗海說,不一定需要加鹽巴才會有過高的鈉,很多青菜、肉類、海鮮中都有很高量的鈉,也容易溶於水;如果只吃實體的食物,反而不容易吃到這麼多鈉,但如果喝了湯,基本上就是把這些鈉都喝下去了,一點也不健康。

像是 10 顆文蛤,大約 30 公克,就含有 100 毫克以上的鈉,如果用文蛤、蛤蜊等海鮮去熬湯,一碗湯頭的鈉絕對超標。

想避開高鈉,顏宗海教 3 招健康飲食

顏宗海說,想要維持身體「低鈉」,不是完全不吃鹽巴,這樣身體也會因為缺乏鈉離子而出問題,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避開這些高鈉飲食。

看營養成分標示

「在購買食品的時候,一定要看外包裝上面的營養標示,計算自己吃的份量。」

比如一天只能吃 1500 毫克的鈉,一餐大約要抓 500 毫克的範圍。而每一餐的份量中,主食、蛋白質、蔬果類大約各需要 100~150 公克左右,所以每 100 公克的食物,鈉含量就不能超過 100~200 毫克之間,不然一定會超標。

顏宗海也提到,有很多人會選用「低鈉鹽」、「薄鹽醬油」,對於一般人來說這是可以執行的方向,「因為它是用鉀去取代『鈉』,所以可以減少鈉在身體裡的含量,但如果是腎臟功能不好的人,鉀離子一樣會造成負擔,建議還是不要這樣吃,減少份量比較重要。」

多喝水

顏宗海說,因為鈉離子還是腎臟在代謝,所以每天一定要喝水,幫助腎臟排出這些多餘的營養素。「如果吃了太多鈉離子的食物,一定會口渴,口渴的時候一定要喝水,每天至少 2000~2500cc,如果常常流汗,最好也要喝到 3000cc。」

用蔬果幫助代謝

另一個可以執行的方式,就是「多吃青菜水果」, 因為青菜水果中,有很多食物都含有「鉀離子」,可以幫助身體將鈉離子排出。顏宗海說,「其實每一種食物的營養素都不一樣,單吃一種食物,某一項營養素就很容易超標,所以我是建議每天要選擇吃各種不同的食物,這樣營養素之間才會平衡。」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蒜香、紅醬、白醬、青醬 哪種義大利麵最健康?

腎臟病患飲食全攻略!6大飲食地雷、燕麥竟然也中標

台灣一年花513億元治療洗腎!多囊腎新藥上路望延緩洗腎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