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已占14%,告訴你健康長壽的9大秘訣!

iStock-518185878

內政部在今年4月宣告,台灣老年人口突破14% 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若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我國由高齡社會轉為超高齡社會的時間可能只要8年!因此,長壽對臺灣民眾來講已經不是問題,但是如何活得長壽又健康呢?相信則是每個人都想要知道的事!

根據美國醫學專家指出,健康並非天生,需要掌握9個祕訣,您就可以健康又長壽!

秘訣一:放慢生活步調 遠離壓力

現在人的生活步調迅速,處於高壓的環境中,很容易造成身體疲勞、焦慮、頭暈、睡眠障礙、血壓升高、心律不整等現象,長時間下來可能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腸胃道疾病、精神疾病和免疫功能失調等。因此,壓力超出身體負荷時,需適時紓壓,洗個熱水澡、聽個音樂,放慢生活步調,才能讓自己活得快樂,避免免疫力降低,增加疾病的風險。

秘訣二保持手口清潔

醫學博士希拉·卡斯說,在感冒流行的季節,每天要多用肥皂洗手。採用正確的洗手方法,能讓全球10億人遠離感冒,還能預防其他傳染性疾病;而芝加哥公共衛生顧問瓊安娜·布魯薩德指出,因為口腔衛生差會引發牙周病,細菌從發炎處至全身,容易引起心臟及其他感染疾病,因此,每天至少刷牙兩分鐘、使用漱口水,能夠提高免疫力。

秘訣三:適當運動

醫學博士克利斯蒂安娜·諾斯魯普表示:運動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增強抵抗力,就算有病菌入侵,也很容易被免疫系統給消滅。而運動需要日積月累的養成習慣,最好每天都可以保持,例如:慢跑、快走、游泳、各式球類運動等30分鐘左右的中度運動或是走樓梯,提前一兩站下車等融入生活中的運動,長期下來也可以達到預防疾病的功效。

秘訣四:社交廣泛

美國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希爾頓·科恩表示:人體遭受病毒侵襲時,一些人格因素會對感冒起抵抗作用。換句話說,社交會增加人體免疫力。而研究報告指出,越孤獨越容易傷身,外向型較內向型的人不易感冒,而且較少罹患心臟病,且能有助腦部在老年時保持健康與靈活。所以,常與人接觸,會比一個人窩在家健康。

秘訣五:睡眠充足

醫學博士克利斯蒂安娜·諾斯魯普表示:一躺上床就睡著的人,更不容易感冒。睡覺睡得好,人體的新陳代謝率上升,可以恢復免疫力迅速。而現在人,因為工作或壓力,常常睡眠不足,會造成身心上的傷害。例如:思考能力、警覺力與判斷力下降、免疫功能及內分泌失調,也容易導致糖尿病和肥胖症。

秘訣六:均衡飲食

癌症、中風、心臟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等和不均衡的飲食具高度相關性。而依據衛生署國民營養調查亦顯示,國人飲食,確實有脂肪攝取過多、纖維攝取不足的現象。因此,實踐衛生、均衡、適當、營養的健康飲食生活,能減少慢性病罹患率,讓人長壽又健康。

秘訣七:多曬太陽及吃魚、雞蛋和牛奶

維生素D是骨骼代謝成長不可欠缺的維生素,它能使鈣和磷有效地被人體吸收利用,進而製造骨骼及牙齒,對於長輩維護骨本很有幫助。若體內沒有充足的維生素D,吃再多鈣片,身體也無法吸收和利用。維生素D可來自陽光,皮膚經紫外線照射便可製造產生,因此多曬太陽或吃魚、雞蛋和牛奶這些含有維生素D食物,可幫助鈣質吸收。

秘訣八:保持樂觀和積極

臨床調查發現,情緒樂觀的人感冒症狀少,對上呼吸道疾病也有更強的抵抗力並且罹患傳染病的機率較小。此外,也有研究指出,態度積極者,體內一氧化氮的濃度較高,可以使神經傳導物質得到平衡,增進免疫力。

秘訣九:多接觸大自然及冥想

 

接觸大自然,例如:散步、園藝活動、踏青都是不錯的活動,尤其是多去芬多精的環境下活動,可以有助於釋放壓力及增加抵抗力。此外,冥想也是許多健康長壽者會進行的活動,科學家調查學習呼吸吐納及冥想訓練後,會讓神經系統更穩定,有助於釋放壓力,調節睡眠,增強抵抗力。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