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12個「原始點」,按一按就鬆筋解痛!

你有聽過原始點嗎? 「原始點醫學」是張釗漢醫師歸納出來的,說明「人類之所以會有疾病是因為自身有「體傷」以及「內外熱源不足」。根據《張釗漢原始點基金會》網站的整理,人體病痛的根源皆來自脊椎兩邊範圍的7處原始點(含手、腳合計有11個原始點,文中的圖例將手背部分的更詳細因此有12個原始點)。

原始點是運用身體上最重要的關鍵位置,適當的推揉,可有效快速的緩解不適感!假如你有頭痛的症狀,就可以找出頭部原始點來按壓,可以有效的緩解身體不適症狀!

12個原始點

頭部原始點
位置:耳後骨旁及枕骨下沿
涵蓋身體不適範圍:頭部所有症狀

頸部原始點
位置:耳枕骨下沿及頸椎棘突旁兩側
涵蓋身體不適範圍:頸部、肩膀至鎖骨之所有症狀

肩部原始點
位置:肩胛崗下及肩胛骨上
涵蓋身體不適範圍:肩峰、肩前、腋下、側胸、及上臂至肘骨上沿之所有症狀

上背部原始點
位置:上背部棘突旁兩側
涵蓋身體不適範圍:上軀幹(除鎖骨、肩峰、肩前、腋下、側胸以外)及小腿肚之所有症狀

下背部原始點
位置:下背部棘突旁兩側
涵蓋身體不適範圍:下軀幹之所有症狀

肘部原始點
位置:肘後約一指長
涵蓋身體不適範圍:肘骨至手背及掌根之所有症狀

手背部原始點
位置:掌骨肩
拇指原始點
位置:拇指掌骨旁
涵蓋身體不適範圍:手背原始點相對應之手掌心及手指之所有症狀

薦椎部原始點
位置:薦椎棘突旁兩側
涵蓋身體不適範圍:薦椎部原始點最高點至臀橫紋以上之所有症狀

臀部原始點
位置:同側臀部骨旁
涵蓋身體不適範圍:從臀橫紋及腹股溝以下至踝關節下沿所有症狀

踝部原始點
位置:內踝、外踝兩處,前者為主,後者為輔。原始點在內、外踝骨下緣骨縫處,各承開口向上的半圓形。內踝還可沿脛骨內側緣向上延伸約一食指長
涵蓋身體不適範圍:足背內、外側及足底中後段

足背部原始點
位置:足背蹠骨間
涵蓋身體不適範圍:足背原始點相對應之足底前端至腳趾之所有症狀

圖的位置僅提供參考,詳細位置可以二個人來互相按壓,以此得知那些點的「位置」,如果擔心推揉的點到底對不對,只要被推的人感受到那個位置又痠又痛的,大概都是有狀況的地方!被人推揉過的感覺,與幫人推揉時手肘的觸感,經由二人互動討論,就可以很快找到痛點!

※文章僅供緩解身體酸痛,如有嚴重不適症狀請尋求醫生協助找出病因!

文章內容來源《 張釗漢原始點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