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前是大腦生長期!《BMJ》研究:多吃抗氧化副食品改善記憶力跟認知功能

「傳統的副食品可能缺乏幫助大腦生長的關鍵營養素,而沒有這些營養素,就無法支持大腦繼續再生變化。」世界權威的營養科學中心、美國弗里德曼(Friedman School)營養科學與政策學院的研究發現,在副食品中補充抗氧化劑、維生素、礦物質、多酚、脂肪酸、蛋白質等營養素,才能真正增加孩童的大腦含量。

多吃抗氧化副食品能改善記憶力跟認知功能

這份研究刊登在《BMJ》上,研究團隊在西非國家幾內亞比索的 10 個村莊中,召集了 1059 名 15 個月大到 7 歲的兒童,他們每天三餐中,會有一餐吃「副食品」,每週 5 次,持續 23 週。

副食品分為 3 種,一種是富含抗氧化劑、維生素、礦物質、多酚、脂肪酸、蛋白質等營養素的糊狀副食品;第二種是非洲營養計畫中使用的強化混合食品(FBF),用玉米、大豆、混合植物油、糖和鹽煮成熟粥,營養素佔平均每日建議攝取量的 16%;第三種則是當地傳統的米飯早餐,用白米飯、水、少量豆油和鹽煮成的。

結果在 23 週之後發現,4 歲以下的兒童中,富含抗氧化劑、維生素、礦物質、多酚、脂肪酸、蛋白質等營養素的副食品明顯增加了工作記憶、改善腦血流量、改善身體組成,讓孩子們長出肌肉、減少脂肪,而且改善了貧血;但吃傳統早餐的人就沒有這樣的效果。

不過,4 歲以上的兒童中,營養的副食品對大腦的影響就不大了,但還是可以看到長出肌肉、減少脂肪,而且改善了貧血的狀況。

「全球至少有 2.5 億名 5 歲以下的兒童,無法發揮其認知發展潛力。也就是他們因為各種因素,導致大腦無法好好發展,營養不良不是唯一的因素,但它會造成長期腦損傷。」研究團隊表示。

所以研究團隊認為,對於 4 歲以下的孩童,補充上述的營養素是有必要的,而且以原型食物製成的為主。像是多酚,他們就使用多種蔬果製成,重點是要包含不同的營養。

4 歲以上也要注意這些營養補充,甚至要吃更多

不過,4 歲以上的孩子看不出這樣的好處,研究團隊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大孩子需要更多時間才能看出變化,或是營養補充不夠多,因為為了避免出錯,他們是用幼童所需的營養素比例去計算的,對大孩子來說應該是不夠的。

「即使每週只吃 5 天,也可以看到效果。」研究團隊表示,這部分可能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但的確在初期取得一些正面的回應,代表吃足夠的營養素可以讓大腦變聰明,而那些看起來大腦發展不好的孩子,很可能是營養補充不足的關係。

參考資料

Effects of food supplementation on cognitive function, cerebral blood flow, and nutritional status in young children at risk of undernutrition: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遠離失智症要從年輕做起!AAIC:青少年健康越差增加認知功能下降風險

阿茲海默症又被稱第三型糖尿病,那降血糖藥可以預防失智嗎?

流感、肺炎疫苗不只能防感染!國際研究:還能降低失智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