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患者出現勃起障礙是心血管疾病初期惡化指標!醫師:還有這幾個慢性病該注意

過往以為只有更年期才會出現勃起功能障礙,如今現在醫學進展下發現,其實很多慢性疾病都跟勃起功能息息相關。泌尿科醫師指出,勃起功能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徵兆,包含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憂鬱症等,特別本身如果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出現者的問題,很有可能是疾病惡化指標。

勃起功能障礙是心血管疾病最初警訊!下一個影響可能是冠狀動脈

對於男性而言,陰莖動脈是四大代表性動脈之一,血管從細至粗包含陰莖動脈、心臟冠狀動脈、頸動脈、大腿股動脈。北醫附醫泌尿科陳偉傑醫師說:「勃起功能要好,陰莖動脈要血流健康,在初期出現勃起障礙症狀之後,血脂堵住陰莖動脈下一個影響的可能就是冠狀動脈,勃起功能障礙是一個心血管疾病最初的警訊。」

這樣的現象也可從心血管疾病患者身上觀察出來,從研究中發現有心肌梗塞、冠狀動脈有問題的人,接受繞道手術的男性中57%先前有勃起障礙,心肌梗塞的住院男性病患,64%曾有勃起障礙。

糖尿病、高血壓、攝護腺疾病與勃起功能障礙相關

但其實不單單只有心血管疾病有關,陳偉傑醫師強調:「很多疾病都跟勃起功能障礙有相關性,糖尿病會增加好幾倍的風險,心血管疾病也會。」

根據研究統計,有糖尿病患者的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的機率是沒有糖尿病患者的4.1倍;攝護腺疾病是2.9倍;心血管疾病是2.6倍;還有高血壓、高血脂、憂鬱症等等風險都超於常人。

醫師解釋哪些疾病為勃起功能障礙的危險因子

對於這類的患者,到底該先治療原有身體的疾病還是得先治療勃起功能,對此陳偉傑醫師說明:「假設他心血管疾病很嚴重,基本上也不適合進行性行為,就不會先治療他的性功能。但如果他是輕度的患者,的確是可以兩方面同時進行的,主要還是需要經過整體風險評估。」

泌尿科醫師分享臨床上個案,一名年約50歲男子因勃起功能障礙就醫,後來才發現是本身有心血管問題,後來改轉介到心臟科裝支架後,性生活也得到改善。只是醫師提醒:「一旦功能退化要進步會比較困難,但是可以試著在輕微程度的時做補救,且是有機會恢復回健康。」

全台患者就診率低!從身形、體態觀察是否更年期引起勃起功能障礙

台灣40歲至70歲的男性,高達52%的人有勃起功能障礙,但僅10%尋求治療,求診率偏低。但因似乎是羞於見人的問題,但確實有部分患者並非因為疾病引起勃起功能障礙,單純只是因為更年期到了因睪固酮減少,出現性慾低下。

該怎麼區分有沒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勃起功能,醫師分享其實有簡單的判別方式。陳偉傑醫師表示:「從體態可以略知一二,如果是BMI非常高加上飲食偏向高油脂、高熱量,的確相對容易患有其他的疾病。」

「但如果你是一個相對健康的人,飲食很注重、生活習慣良好、不抽煙不喝酒,但是你患有勃起功能障礙,相較不太可能是因為其他疾病引起,但最好還是要到門診由醫師判斷。」陳偉傑醫師指出。

從體態、身形觀察自身是否有其他疾病引起勃起功能的問題

外觀、體態雖然可以作為簡單判別方式,但是像是先天性糖尿病患者,也就是第一型糖尿病的人,通常都是瘦瘦的,所以的確有可能在這些例外當中。

醫師建議,若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的症狀,應及早就醫治療,目前臨床上有藥物、低能量體外震波等治療方式,不僅會有較好的生活品質、增加男性的自信心、改善勃起障礙所導致之憂鬱症,更重要的是找出潛藏的健康危機。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多吃蛋白質能降低12%心血管疾病風險!《BMJ》:豆類等植物蛋白才有效

牙周病是慢性發炎的徵兆!顧好牙齒改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

每天1杯含糖飲料心血管風險增20%!10萬人研究:天然果汁更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