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增一例不明感染源!指揮中心明定八大場所務必戴口罩:市場、廟宇、夜市都在名單內

由於世界疫情仍然嚴峻,目前全球確診人數已經達到1800萬人,指揮中心在今日記者會中指出,由於民眾戴口罩的習慣尊從度降低,因此經過討論特別明定出,以下這幾個場所務「必要」戴口罩,包含醫療照顧機構、大眾運輸、賣場市集、教育學習場所、宗教場所、娛樂場所、展演場所、大型活動,等八大場所需要遵從。

國內疫情近期升溫,雖然買口罩人數增多了,但戴口罩的人沒有增加,陳時中表示:「這名明定出來,如果民眾出入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需配戴口罩,含醫療院所、人口密集機構、大眾運輸場站或無法保持社交距離車廂、賣場或市集(百貨公司、量販店、傳統市場、夜市等)、教育學習場所(補習班、K書中心等)。」

另外,休閒娛樂場所(電影院、音樂廳、體育館、兒童遊樂場、酒店、舞廳、夜店、酒吧、KTV、遊藝場等)、宗教場所及活動(廟宇、教會、禮拜、遶境等)時,也請佩戴口罩,並養成勤洗手、咳嗽禮節等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

陳時中強調:「這些場所務必帶口罩,但目前還沒有要求要開罰,但希望在全民合作下已經訂下這些場合,如果實施成效不彰,會有進一步方式來處理。」指揮中心再三強調,要求大家比較遵從相關規定,知道這些相關必要性,讓大家來遵守。

只是外界憂心近期口罩政策越來越嚴格,對此陳時中回應:「6/7宣佈防疫新生活中就認為,希望有8成的遵從度,現在會強調是因為尊從度降到三成,並沒有把政策變嚴格,只是要求把過去的習慣找回來。」

戴口罩之外,陳時中強調:「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也是該做的,聽說酒精現在都滯銷,大家都有感覺到,上下班出入公眾場所手,這些基本動作一定要好好做。」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病毒是比人類更高級的存在!台灣 4 大病毒學家:新病毒會不斷產生,只求和平共存

口罩用途顛覆公衛學者想像!莊人祥:戴口罩成為對抗疫情的藥方

病毒沒你想的那麼簡單!病毒權威賴明詔:新冠可能演化「慢性病毒」,永久留在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