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性進食使人肥胖!5情形都是情緒性進食!

食物大部分的時候都帶給人好心情,而有時食物除了滿足生理性的飢餓,也填補了心靈上的空虛、帶來慰藉。因此有些人遇到壓力、孤獨感,情緒上需要支持的時候,便會選擇進食,無論那時餓不餓,是否吃飽 。為了獲得某種安慰與安全感而進食,使自己心情變好,而這就是情緒性進食。

以下5種情形都可能是情緒性進食會體驗到的

1. 飢餓感來得突然

2. 想吃特定食物

3. 吃東西心不在焉

4. 吃飽還想再吃

5. 吃完後悔、有罪惡感

當然這些情形也可能是其他狀況引起,有可能因為減重而在進食後感到充滿罪惡感;有可能是因為身體缺乏某些營養素而產生對特定食物的渴望。

情緒性進食多半與壓力產生、情緒上的波動有關,並不是說這樣就是懦弱、意志力不堅定。我們可以從這樣的行為中學習到的是,心靈對身體帶來的影響甚鉅,不容忽視。比起譴責這樣的行為,為這樣的行為貼上負面的標籤,更重要的是要好好重視自己的心靈,移除壓力源、妥善處理負面情緒。要改善情緒性進食,尋找可以替代「吃」而同樣能從中獲得慰藉的行動也是重要的。藉著規律飲食、遠離壓力源尋找生活中的平靜也是方法之一。

而光是有意識到這件事便是一個好的開始,停下腳步慢慢重新審視生活中的每一部分,好好整頓自己吧。

圖文/巫俊郡

延伸閱讀

睡覺越睡越累?10種食物讓人好精神

工作過勞還會過勞肥,三大營養素協助對抗「壓力型肥胖」

提升免疫力又助減脂!間歇性斷食讓人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