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到底花多少時間刷牙?難怪牙周病會找上你

phuong-tran-1248347-unsplash

「醫生,我每天都有刷牙啊,為什麼還會有蛀牙,還會得到牙周病?」國健署調查結果顯示,國人牙周病的盛行率竟然高達9成。這真的怪不了別人,只能怪你自己刷牙的習慣太糟糕了。

其實,照顧牙齒就像照顧你的人生一樣,花了多少心思與時間,就會得到多少的報償,自認每天都有刷牙,結果還是依舊長蛀牙、得牙周病,總結你照顧牙齒的表現,就是做錯了兩件事。

一、你花在刷牙的時間太少了:

根據一份刷牙時間實測報告顯示,沒有接受過潔牙訓練的一般民眾,平均刷牙的時間只有30秒到60秒。30秒的時間差不多是把牙刷放進嘴巴裡,才刷出滿嘴泡泡就準備潄口的速度,對潔牙而言是完全沒有效果的。

該份實測研究結果顯示,刷牙不到1分鐘的人,不管你是用30秒還是60,結果在牙菌斑的去除效果上是根本沒有差異的,只有當你刷牙超過120秒之後,才能顯著地提升牙菌斑的清潔率,如果刷牙到180秒的人,要比只刷30秒的人平均減少55%的牙菌斑。

這個實驗結果得到的結論,不管你是用哪種方式刷牙,只要刷牙時間拉長,都能有效的增加牙菌斑的清除效果。換句話說,用囫圇吞,蜻蜓點水的方式刷牙,保證跟沒刷差不多,註定還是會得牙周病,完全無法保護你的美歯。

二、你刷牙的方式不對:

如果刷牙的方式不對,總會有些牙齒的死角是清不到的,也就無法完全避免蛀牙或牙周病的發生。

根據專業牙醫師的分析,刷牙時牙齒最容易被忽略的死角有兩個,分別是上下牙床左右兩側的最後一顆牙齒(通常是智齒),還有下面牙齒的內側,靠近牙齦的地方。

怎樣刷牙才正確?

至於刷牙的方式,坊間有好多種介紹,不論如何,只要能夠刷得乾淨的都是好方法,但不管是用橫的刷法或是直的刷法,萬變不離其宗,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牙齒的每一個面都要來回刷至少15下」,而且「不要刷得太用力,以免傷了牙齒表面的琺瑯質,還有牙齦」。

還有,如前所說,每次刷牙都要刷超過3分鐘,不要不耐煩、打混摸魚,另外,一天至少要刷2次牙,特別是在睡前一定要刷,以免在你夢周公時,你的牙床也成了剩菜與肉屑提供細茵滋生的溫床。

除了用牙刷之外,也別忘了用使用牙間刷與牙線來清潔牙齒鄰接面與牙縫間的牙垢,這可是一般牙刷刷毛所無法清潔到的死角,否則,你的牙齒還是逃不掉被牙菌斑攻擊的命運。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