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八大場所口罩乖乖戴好!陳時中:宣導一周後視疫情強制開罰

近期疫情有升溫趨勢,指揮中心強調在明訂的八大場所民眾務必戴起口罩來,希望透過宣導提高遵從度,但如果狀況未改善,將採強制手段。指揮官陳時中在昨天行政院院會中指出,宣導期一周過後,將視疫情發展決定開罰與否。

雖然中央還沒明訂的罰則,但台北捷運、高雄捷運、桃園機捷及淡海輕軌都先行宣布,恢復搭乘「全程」戴口罩,且如果勸導不聽者可罰300015000元。

對於口罩政策,指揮官發言人莊人祥也昨天記者會中表示:「這其實是交通部四月發出公告,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時若不戴口罩會有罰則,6/7疫情大解禁後,地方並未撤銷公告。」

莊人祥說:「交通部6月也發出新公告,表示民眾搭乘海、空運航班、高鐵、台鐵、捷運、國道及公路客運、計程車與公車時應配戴口罩,目前就是重新實施。」

雖然搭乘大眾運輸強制戴口罩,但目前還沒取消車內飲食,只要與乘客保持社交距離,或是隔壁乘客戴好口罩,就還是可以在車廂內飲食。

只是有些地方首長,像是台南市長、台北市、新北市還沒等到中央決定,早在先前也宣布務必戴口罩,宣導期為兩周,若不配合就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開罰,金額是300015000元。

這也是台灣大解禁後,開始採取較嚴格的管制措施,目的就是希望在任何疫情衝擊台灣時,都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挑對「醫療用」口罩才有防疫效果!這2個標章都要有

看外觀就知道「布口罩」能不能防疫!食藥署:有這3個條件,擋飛沫效果最好

口罩用途顛覆公衛學者想像!莊人祥:戴口罩成為對抗疫情的藥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