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片吃太多也可能導致便秘!鈣、鐵、鈉 3 種礦物質正確補充維持腸蠕動

便秘是很多人的困擾,但是多喝水、多吃菜還是有可能會有便秘的狀況,其實那是可能是因為「額外的營養素吃太多」或是「吃的方法不對」而造成的;像是最常見的鈣質、鐵質還有鈉含量過高,都可能造成腸道蠕動變慢而形成便秘。

鈣、鐵、鈉 3 種礦物質會讓腸道蠕動變慢!正確吃法讓腸道維持蠕動

【腸道蠕動變慢,糞便變硬】鈣質吃太多怎麼辦?一次 500 毫克,配大量的水一起吃最剛好

鈣離子是特別容易「堆積」的礦物質,因為腸道對於鈣質的吸收有限,所以如果一次吃下太多的鈣質,身體是無法吸收的,就會堆積在小腸、大腸、肛門口,影響腸道的蠕動。

再加上鈣質在排出的時候,是從腎臟排出的,所以會吸收大量的水變成尿液,如果鈣片吃很多卻沒有喝水,也會讓腸道水分減少、蠕動變慢,就會造成便秘了。出來的糞便大概都是蠕動很慢、糞便很硬的類型。

建議在吃鈣片的時候,可以以一次 500 毫克的量,同時配合大量的水,方便小腸吸收又不會阻礙腸道的蠕動。

iStock-898585850

【出現黑色的糞便】鐵質吃太多怎麼辦?配合其他食物一起吃,多補充維生素 C

鐵質是刺激性比較高的營養素,會造成腸道蠕動下降,同時讓胃部黏膜受到刺激,導致吸收能力下降,所以有些缺鐵性貧血的人在服用鐵劑之後,會出現噁心想吐、便秘等副作用,甚至會導致胃出血,所以在便秘的同時,有可能會出現黑色的糞便。

比較嚴重的人,甚至在吃了大量富含鐵質的食物後也會出現這樣的症狀。

這時候,如果是服用鐵劑治療的人,建議可以改用「血液注射」的方式來攝取鐵質,可以減少鐵質對於消化道的傷害;如果是一般人在攝取鐵質食物時,建議要配合好消化的其他食物共同攝取,減少腸胃的負擔。

像是在吃富含鐵質的紅肉時,也可以配合一些全穀雜糧或新鮮蔬果,而多攝取富含維生素 C 的蔬果,可以幫助鐵質吸收,也是能減少負擔的方式。

【糞便乾硬】鈉離子攝取過高怎麼辦?少吃一點鈉,多喝一點水

鈉離子造成的便秘相對來說是比較好解決的。因為鈉離子最常出現的型態就是「鹽巴」或是調味料、加工食品等,過高的鈉會造成身體水腫、脫水,腸道因為缺水,蠕動就會變慢,自然就會造成便秘。出來的糞便會比較乾硬,用力也很難大出來。

所以只要避開過高的鈉離子,同時多喝一點水,自然就可以解決過高的鈉離子造成的便秘。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14種可以緩解便秘的食物,裡面並沒有香蕉!

補鈣不用靠鈣片!這10種「天然食物」最好

補鐵不必狂吃肉!九大最鐵食物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