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冠疫苗前得要先瘦身!英美醫界:肥胖恐會讓疫苗無效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各國期盼著疫苗能趕快問世,如今俄羅斯宣布將在下週註冊全球第一支疫苗,但恐怕不是每種人打了疫苗都有效!美國、英國醫界近期不約而同都提出提醒,若民眾過胖可能導致疫苗效果降低,甚至無效。

一般疫苗施打後肥胖者效果較低

根據《CNN》報導指出,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營養學副教授謝赫(Raz Shaikh)表示:「過往民眾常打的疫苗,像是流感、B肝、破傷風及狂犬病等,在肥胖的民眾體內,效果總是比普通民眾的效果來的低。」

他強調:「即便是施打疫苗後,染病的機率也是沒有降低,沒有理由相信新冠肺炎疫苗就會有所不同」。但是不是有可能特別替肥胖患者訂製疫苗,專家也坦言:「以目前疫苗研發進度來看很困難。」

肥胖干擾人體的免疫反應!處慢性發炎難抵抗感染

且這樣的現象早就被醫界發現,對此曾有研究,對過胖的人施打B型肝炎疫苗,11個月後發現受到的保護水平明顯下降,但一般正常人則沒有。該研究甚至為了避免疫苗是注射到肌肉中、而非脂肪中,還針對肥胖人士使用了較長的針頭。

只是為什麼肥胖的人對疫苗效果特別不好?免疫代謝領域的科學家解釋,因為肥胖會干擾人體的免疫反應,讓肥胖的人更容易受到病毒感染。且通常肥胖也同時會有高血壓等問題,讓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讓身體無法好好召喚細胞來抵抗感染,即便施打疫苗後也可能會生病。

這樣的現象也讓學者憂心,因為美國肥胖人口佔比近40%,即便施打新冠病毒疫苗後,也無法有足夠的免疫力,這樣返回工作、家庭中,仍難保病毒傳播下去的風險。

「肥胖是一個嚴重的全球性問題,在肥胖人群中觀察到的疫苗反應不佳的情況不容忽視。」梅奧診所疫苗研究小組的研究人員在2015年發表於《疫苗》雜誌的一項研究中表示。

英國首相也開始減肥!控制體重成對抗病毒關鍵之一

且持相同看法的不只是美國醫界,連英國國民保健署(NHS)NHS首席營養師泰德史東(Alison Tedstone)也警告,肥胖除了會增加感染風險,變重症和死亡的機率也高於一般人,疫苗效果可能不如預期。

連英國首相強生當時感染新冠肺炎後,之所以一度嚴重到進入加護病房,醫界推測和他的體重脫不了關係。強森事後在宣導影片中坦言,「我太胖了!從新冠肺炎康復之後,我特別注重自己的身材。」強生每天藉由運動幫助減重。

其實早在《國際肥胖雜誌》上發表一篇研究中,研究人員首次表明,與健康體重的成年人相比,肥胖成年人接種疫苗後患流感的可能性是一般的人兩倍。但肥胖的問題也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的,恐怕在有效疫苗問世前,民眾必須讓體重控制下來,才能在施打後讓疫苗達到最好的保護力。

參考資料

US obesity epidemic could undermine effectiveness of a Covid-19 vaccine

increased risk of influenza among vaccinated adults who are obese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譽為史上研發最快的新冠疫苗仍「緩不應急」!?專家看疫苗研發有這幾種走向

謬誤!別再搶當第一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合作才是加速疫苗往前關鍵

又增一例不明感染源!指揮中心明定八大場所務必戴口罩:市場、廟宇、夜市都在名單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