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冰品、冰飲是過敏誘發因子!醫師:吹冷氣太乾太冷、情緒問題都該注意

打噴嚏、流鼻水怎麼樣都停不下來,有過敏體質的人,可能同時還會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三種疾病。除了該防範過敏原外,許多人忽略的誘發因子,像是冰品、冰飲、香菸、情緒,都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甚至加重症狀,醫師強調應避免常見的誘發因子,可以預防過敏發生。

不該只注意過敏原!誘發因子也可能加重過敏反應

目前過敏主要分為三大類族群:

有患者是三種合併症狀都會發生,且可能出現於任何年紀,但大多數在幼年時期可能就發病,會隨著年紀增長出現不同的症狀,且盛行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但過往大家大多注意的是過敏原:例如塵蟎、動物皮屑、黴菌、食物,卻忽略的生活中還有其他誘發因子。

最常見環境濕度、溫度變化!

每個患者對溫度、濕度的變化反應不同,有些人可能無感,但有些人則是會症狀惡化,書田診所小兒科蘇軏醫師說:「以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為例,夏天悶熱、潮濕,容易流汗,汗水會刺激皮膚,再加上如果皮膚本來就有傷口,症狀就容易惡化。」

環境太冷太乾也要注意,蘇軏醫師解釋:「以氣喘患者為例,冬天如果吸到太過乾冷的空氣,可能會被誘發出咳嗽症狀,此外有些患者對著冷氣機直吹過強的冷氣或是大口吃冰、喝冰涼的飲料,也會有類似的表現。」

環境的變化都可能是誘發過敏的關鍵,太過潮濕也該注意,因為過度潮濕的環境,容易滋生細菌、塵蟎、黴菌,如果家中相對潮濕的話,醫師建議使用除濕機將室內濕度保持在50%左右。

iStock-519620696

情緒壓力也會誘發過敏!考試、工作讓症狀加劇

另一個大家容易忽略的誘發因子是情緒影響,蘇軏醫師分享臨床上的案例,有些小朋友在面對考試、或是人際關係緊繃的時候,容易感到煩躁,開始不自主地搔抓皮膚,那麼這段期間異位性皮膚炎可能就會因此惡化。

蘇軏醫師說:「情緒管控能力比較不好的人,在情緒起伏大的時候有可能過敏症狀也跟著被誘發,父母可以試著協助孩童找出壓力來源,加以開導並一起面對、解決。」

氣喘患者特別注意二手菸!儘早就醫避免症狀惡化

家中如果有兒童,特別又是氣喘患者的話,醫師提醒一定要避免吸到二手菸,臨床經驗上有部分患者每次氣喘嚴重發作都與父母在家抽菸有關聯,患者應特別注意這些常見的誘發因子。醫師提醒如果症狀已經惡化,便該去就醫盡早把它控制下來,免得「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如果拖到症狀嚴重時才去就醫, 處理起來可能更加困難,患者所付出的代價和面臨的風險也會跟著增加。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牛奶早就不是最容易過敏食物!睡不飽、腸胃差,問題常常是「雞蛋」

眼睛紅癢鼻水流不停 原來飲料、冰飲也會誘發「過敏性鼻炎」

第一名你可能每天都在吃!新十大慢性過敏食物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