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抗體篩出現陽性 名醫警示:「無症狀」感染者是社區傳播關鍵!病毒量下降更慢

由於台大公衛和彰化縣衛生局合作,針對四大高風險族群進行萬人抗體篩檢,已證實確實有民眾測出陽性,對於這樣現象引來台灣人高度關注。對此,小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在臉書上分析,初步發現部分驗出中和抗體,因此台灣還是存在社區傳播風險,因為有無症狀感染者!強調個人防護是不能鬆懈的。

過去多位專家都指出,新冠病毒比起SARS難搞的地方就在於輕症患者、無症狀患者多,防疫上相對困難,台灣雖然已經超過百天沒有本土個案,但陳時中也曾說不排出社區內有無症狀感染者。

吳昌騰醫師在臉書上指出:「彰化新冠病毒抗體檢測,結果雖然還未有正式報告,但已引起廣泛的討論,因為初步發現部分驗出中和抗體。因此台灣還是存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因為有無症狀感染者!」

「無症狀」感染者傳播是社區傳播的關鍵因素

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在社區傳播的可能性大嗎?吳昌騰醫師舉韓國一篇論文作為解釋,此項研究刊登86日登刊在《JAMA 》,這研究說明了「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可能是社區傳播的關鍵因素。

研究團隊回顧分析了202036-326日韓國Cheonan一個社區隔離治療中心內共303名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數據。隔離期間,分別在第891516天,醫護工作人員會收集這些感染者的上呼吸道(鼻咽和口咽拭子)和下呼吸道(痰)檢體,用於核酸檢測並作為結束隔離的參考。

研究內容指出在303人當中,193人(63.7%)在隔離時已經有症狀,而110人在首次PCR檢測時被統計為無症狀。但是21人(6.9%)在隔離期間才陸續出現症狀,89人(29.4%)始終沒有出現症狀。從檢測到新冠病毒感染到出現症狀的平均時間是15天(四分位數13-20天)。

在檢測出感染後第14天和第21天,無症狀感染者核酸檢測結果轉陰比例分別為33.7%75.2%,有症狀患者轉陰比例分別為29.6%69.9%,從確認感染到首次轉陰的中位時間,在無症狀感染者和有症狀患者中分別為17天和19.5天,沒有顯著差異。

無症狀者病毒量更多!個人防護永遠不能鬆懈

吳昌騰醫師提到,無症狀感染者和有症狀患者體內的病毒載量都相似的!從確認感染到解除隔離期間,比起有症狀患者,無症狀感染者下呼吸道檢體中的病毒載量下降的更慢!

韓國研究團隊提出兩大關鍵:

  1. 無症狀感染者帶來的傳播可能是社區傳播的關鍵因素
  2. 隔離無症狀患者可能是控制新冠病毒傳播所必需要做的

基於以上論點,吳昌騰醫師強調:「所以我們一定要記得個人防護還是不能鬆懈的。」

文、圖/王芊淩

參考文獻

Clinical Course and Molecular Viral Shedding Among Asymptomatic and Symptomatic Patients With SARS-CoV-2 Infection in a Community Treatment Center in the Republic of Korea

延伸閱讀

病毒是比人類更高級的存在!台灣 4 大病毒學家:新病毒會不斷產生,只求和平共存

譽為史上研發最快的新冠疫苗仍「緩不應急」!?專家看疫苗研發有這幾種走向

打新冠疫苗前得要先瘦身!英美醫界:肥胖恐會讓疫苗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