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石脫落症吃維生素D、鈣片也能改善!美國神經病學雜誌:年復發率降低24%

一躺下來、一坐起來就天旋地轉,或是睡到一半翻身就頭暈,這種惱人的「眩暈」常常會在睡覺、或是剛起床時發作,像是翻身的、或是準備睡覺的時候,一躺下來就開始暈眩

但在眩暈之前,會先有一種「不太舒服」的感覺,才會開始眩暈,大約會持續 5~45 秒,通常不會超過 5 分鐘,只是每次發生的時候,都覺得天旋地轉,而且很想吐、狂冒冷汗,甚至感覺自己在坐雲霄飛車。

這種暈眩的感覺叫做「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症」,又稱「耳石脫落症」,因為幫助平衡的耳石掉落,刺激到內耳的三半規管而誘發眩暈;過去在治療耳石脫落症,都會用藥物改善眩暈、再用頭部復健來做「耳石復位」,通常有 9 成以上的人會好轉;但因為有些人的耳石就是很容易脫落,所以頻繁復發,讓人很難受。

不過《美國神經病學雜誌》的一篇研究發現,其實透過補充足夠的營養,也能改善耳石脫落症,甚至還可以達到預防復發的效果。

耳石脫落症吃維生素D、鈣片也能改善!

「我們的研究表明,對於耳石脫落症的患者,補充維生素D和鈣,是防止眩暈復發的一種簡單、低風險的方法。韓國首爾國立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Jim-Soo Kim說。「如果一開始體內的維生素D含量特別低,那也會特別有效。」

韓國首爾國立大學醫學院調查了韓國 957 名耳石脫落症的患者,這些患者已經用頭部運動治療成功,研究團隊將他們分為「營養補充組」共 445 人,和「觀察組」共 512 人 ;445 人會服用 400 IU 的維生素 D、500 毫克的鈣片,每天 2 次,但當血液中維生素 D 濃度大於或等於 20 ng / mL 時則不再補充。

觀察組則沒有監測維生素 D 的血液中濃度,也沒有補充。

在 1 年之後,服用營養品的人平均復發率為 0.83 次/年,而觀察組的人為 1.10次/年,等於年復發率降低了 24%;而原本維生素 D濃度低於 10 ng / mL 的人降低更多,年復發率降低了 45%;但如果原本濃度就足夠,在10~20 ng / mL 之間的人,就只降低 14 %。

簡單來說,服用營養品的人有 38% 出現另一次的眩暈,但觀察組只有 47%。「耳石脫落症發作頻繁的患者可以考慮補充維生素 D 和鈣,特別是當血液中的維生素 D 低於正常標準時。」研究團隊建議。

「我們的結果令人興奮,因為到目前為止,讓醫師進行頭部運動的治療,一直是我們治療耳石脫落症的主要方法,我們的研究表明,像維生素 D 和鈣片這樣廉價、低風險的治療方法,也可以有效地預防這種常見且很容易復發的疾病。」Jim-Soo Kim說。

參考資料

Prevention of 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 with Vit D Supplementation: A Randomized Trial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換姿勢就頭暈目眩?原來是「耳石脫落症」

當心暈眩伴隨噁心想吐,可能是小腦中風

突然頭昏眩暈卻又馬上恢復正常,你可能是出了這4種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