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發作不要亂吃降尿酸藥物!醫警告:小心病情反而加重

痛風發作對不少病友而言,都是非常痛苦的,強烈的痛感甚至導致「發作部位」無法行動。為了緩解這樣的痛感,不少痛風病友也會配合醫生開的消炎藥緩解症狀。而針對痛風發作期間,病友可不可以接受降尿酸治療,美國與台灣看法有爭議。

痛風病友都知道,痛風是由於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導致尿酸沉澱形成結晶,而人體內的白血球會攻擊這些尿酸結晶,攻擊過程導致關節處發炎、腫脹、發熱,這也是為什麼痛風患者會感到疼痛的原因。基於以上情況,痛風病友大多配合醫生接受長期的尿酸控制治療,避免急性期頻繁來臨。

根據台灣長庚醫院的痛風衛教手冊指出,痛風發作期間,需要按時服藥,抑制炎症反應以改善疼痛,同時不可自行調整降尿酸的藥物。但在 2020 年,美國風濕病協會表示,在有效抗炎治療的基礎上,痛風發作期間也可以接受降低尿酸的藥物治療,只要醫生注意用量。這樣的看法,與國內不同,台灣風濕病友協會理事長蔡文展表示,是否可以服用降低尿酸的藥物是有爭議性的。

服用藥物降低尿酸可能導致病情加重

蔡文展表示,尿酸在人體會慢慢沉積,尿酸濃度飽和,就會在組織很多地方沉積下來,尿酸沉積以後會慢慢累積,累計的尿酸沉澱物稱之為尿酸結晶,尿酸結晶會從一小顆變成一大顆,其實也有成千上萬的尿酸結晶在裡頭。

「人體尿酸沉澱過程類似於化學的溶解反應,當你把一顆糖融化在水裡面,水中糖的濃度達到頂點之後,糖就無法再被分解,沒有被分解的糖將會維持在一個狀態下。但問題在於,當你把水中的糖移走以後,這個糖就會再次溶解。」

代入尿酸的情況,尿酸結晶本身會結成一大塊在體內一些地方,血中尿酸濃度突然降低,一塊尿酸結晶就會崩塌,崩成幾塊甚至數百塊,尿酸結晶的表面積會增加,被白血球攻擊的機會也同樣增多。

所以,台灣風濕病協會針對美國提出的看法,有所顧慮是因為,在痛風發作期,減少體內尿酸濃度,會導致尿酸結晶擴散,這樣的後果可能會使痛風病友疼痛面積增加甚至是痛風發作期延長。

iStock-486054130

急性痛風期間維持常例的藥物治療

蔡文展表示常規的做法應該是,痛風發作期間,不要隨意降低尿酸。這裡的降低尿酸指的是,若是過往沒有服用降低尿酸的藥物就不要突然的服用,改變尿酸濃度。
同樣的,若是有在服用降低尿酸的藥物接受治療,也不需要突然加強藥效或者停止服用。在痛風發作期間,蔡文展希望病友可以維持身體往常的尿酸濃度指標,不要突然因為停止藥物導致體內尿酸結晶擴散。

參考資料:
  1. 每日頭條 《2020 美國痛風指南出爐:疼也要降尿酸、沒症狀不吃藥……值得一看》
  2. 長庚醫院 《痛風衛教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