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呼吸中止症嗎?打鼾聲告訴你!

睡覺會打鼾是件令人困擾的事情,特別是對同房室友及枕邊人來說。最近新婚3個月的阿昌,白天上班都會打哈欠、精神恍惚,原來是新婚的妻子阿珍晚上睡覺會打鼾,常常吵到他無法睡覺。沒想到過了一星期後,他發現阿珍睡到一半好像斷了呼吸,陪同就醫後,醫生診斷阿珍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認證,打鼾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影響人類健康的十大殺手之一,它會使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多7~8倍,增加中風和癌症機率2~5倍和增加罹患慢性疾病與肺炎的機會2~3倍,還有可能會引起攝護腺肥大和性功能低下、攝護腺肥大等問題,嚴重者可能在睡眠期間發生腦中風、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甚至猝死的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鼾聲是?

打鼾不只是發出噪音,高頻、間歇鼾聲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現象。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通常呼吸道狹窄,當睡覺喉嚨中的小舌頭(懸壅垂)阻塞,使氧氣不足時,大腦就會下達猛烈吸氣的命令,忽然增加的氣流壓力,使本來很狹窄的呼吸道完全關閉。猛烈吸氣的結果會發出一串高頻的鼾聲,隨後出現靜止無聲的現象,短則10秒,長時多達1分鐘,在這極短的時間內,患者的心臟甚至可能停止跳動。通常在人體求生本能下,會從睡夢中驚醒,有時會像被嗆到水一樣,馬上重新呼吸。患者通常在無意識的快速動眼期下清醒,過不久再度沉沉睡去,整夜反覆這樣的循環。

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兩種

打鼾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都與上呼吸道狹窄有關。打鼾是上呼吸道中,軟組織的間歇性阻塞及軟組織振動所產生的聲響,而睡眠呼吸中止症則合併上呼吸道明顯阻塞與缺氧。而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阻塞型與中樞型兩種,其中以阻塞型的病人居多。阻塞型患者在睡眠時,呼吸道的軟組織塌陷後,使呼吸的氣流阻塞,無法正常的進入肺部,致使血中含氧量迅速降低。長期血液中含氧量低下,會使心肺負擔加重,使患者會出現心律不整、高血壓、肺動脈高壓、心室肥大,甚至引發腦溢血、心肌梗塞、中風、半夜猝死等症狀。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