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洗澡好還是睡前洗澡好,專家研究告訴你

roberto-nickson-758334-unsplash

不少人都習慣於在下班回家時先洗個澡,以消除一天工作的疲勞,但也有人覺得應該在睡前才洗澡,好讓自己在完全放鬆的情況下入睡,還有人習慣在一早起床時洗澡,認為可以迅速提振精神。到底什麼時候才真正適合洗澡的時間?

除非油性皮膚或夜間汗多,否則不用一早洗澡

專家表示,除非你是油性皮膚,且夜間出汗多的人,否則沒有必要選在一大早洗澡,而晚上洗澡的好處則是可以清除一整天堆積在身體上的汙垢。另外,空腹不宜洗澡,吃飽後因為血液聚集胃部,洗澡會讓全身血管擴張,皮膚與肌肉血流增加,影響消化,也不適合洗澡。

睡前90分鐘洗澡最佳

在日常生活印象中,睡前洗澡可能有助於入睡,但是一項英國研究卻發現,睡前洗熱水澡,會改變人體的核心體溫,把36度左右的核心體溫提高到37度,同時抑制了大腦褪黑激素的分泌,而等到體溫下降,適合入眠時還要再等1個多小時,反倒影響到人的睡眠條件,所以,要想能有更好的入睡情境,建議最好是在睡前90分鐘就先洗澡。

威爾康奈爾醫療睡眠醫學中心研究人員黛安娜(Dianna Augelli)表示,睡前90鐘洗澡對身體較好,因為透過洗澡這個動作讓身體獲得些許放鬆,同時讓腦部進一步接獲到「睡眠訊號」,再用90分鐘的時間調節生理時鐘,進而提升睡眠品質。

黛安娜指出,洗澡可以讓身體的體溫升高,而隨著體溫下降,睡意也明顯提升,這一段「人體冷卻過程」,可以進一步改善睡眠品質。

睡前淋浴是妨礙睡眠因素之一

還有專家則表示,睡前淋浴也是妨礙睡眠的主要因素之一,因為蓮蓬頭水柱沖在身上會造成刺激,導致睡前大腦無謂的興奮,所以要想提高睡眠品質,建議最好是採取盆浴而不是淋浴。

洗澡時間以15分鐘最佳

此外,專家還提醒,每次洗澡建議最好以15分鐘最佳。研究顯示,劇烈運動後洗澡5分鐘,血液中的乳酸濃度幾乎沒有變化,而如果是洗10分鐘,乳酸濃度會降低7-8毫克,洗澡15分鐘,體內的乳酸濃度就可以恢復正常水平,但如果是洗上30到60分鐘,乳酸濃度基本上又恢復到疲勞前的水平,反而會更加消耗體力。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