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最怕「颱風天」!做到 2 件事避免急性疼痛

8 月颱風季來襲,大多數民眾只需要擔心是否做好了防颱措施,但是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友,可就沒那麼簡單了。除了要擔心天氣以外,還要多加注意自己的身體情況,最怕的就是關節炎趁機作亂,痛起來時就麻煩了!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簡單來說就是病友體內產生的抗體以及細胞激素出現異常,不去對抗外面的病毒、細菌,反而對抗自己身體的組織。而最明顯的症狀就是關節疼痛,發作的部位遍佈全身,以對稱性的小關節為主。

目前並不知道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病原因是什麼,但是臨床上有發現,這種疾病好發於喜歡抽菸、喝酒的族群,另外,家族有免疫系統病史的人,也要多加注意。

颱風天導致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表示,「這種病雖然稱之為類風濕性關節炎,但是得病的原因和風速、濕度等天氣現象都沒關係。判定疾病的主要條件,是在抽血檢測中發現人體血清中相關抗體。」

雖然大風、大雨不會導致大家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卻會使病友們的疾病發作。蔡長祐形容,急性發作的病人會感到關節劇烈疼痛,尤其移動的時候還會加劇。如果長期下來,甚至會導致關節變形。

「空氣中的濕度高、風大以及陰天狀況導致病患痛感加強確是可能的。」蔡長祐指出,因此,像是大風大雨的颱風天,就是病友們要警覺的時刻。不過,只要透過長期的治療痛症就可以得到緩解。根據臨床反應,通常接受治療後能有效減緩病患的痛感以及發作的頻率。

類風濕關節炎日常關鍵:保暖、熱敷有幫助

蔡長祐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並非飲食導致的疾病,因此想要透過飲食控制痛感或者避免疾病發生的可能較小。「想要避免疾病產生,還是要規律日常的生活作息。」

如果覺得不適,也可以在關節上進行熱敷。蔡長祐解釋,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會產生發炎現象,發炎部位產生的廢物會刺激神經末梢差生痛感以及腫脹,因此熱敷讓局部血液循環更好,能將廢物代謝離開,就比較不會刺激神經帶來痛感。

另外,寒冷會使肌肉收縮,增加關節的疼痛僵硬,所以應經常保持身體及關節的溫暖,例如多加衣服、穿襪子、戴手套。急性發作的時候,可以使用醫生開的止痛藥來緩解症狀;狀況特殊的時候,還需要服用少量類固醇。

蔡長祐呼籲:類風濕用藥含「奎寧」,不代表患者對新冠免疫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治療藥物中包含奎寧,而現在有說法稱奎寧可以治療新冠肺炎。對此,蔡長祐特別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會不會因為服用奎寧,就增加對新冠肺炎的抵抗力,並沒有研究能證實這點。

相反的,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這種自體免疫疾病,會讓患者服用其他藥物,這些藥物可能導致患者抵抗力變弱,因此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期間,反而要更多加注意衛生安全、防範病菌感染等。

延伸閱讀

滑膜炎導致軟組織腫脹 用MRI才知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一張表讓你秒懂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的差別

痛到無法擦屁股!類風濕性關節炎新藥納健保「止患者們的痛」

文、圖/李依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