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性帶耳機聽音樂? 音量達 85 分貝持續一小時就會造成損傷 2 個安全原則幫你預防

許多人在工作、自習甚至是走路時都會佩戴耳機聽音樂,既可以放鬆心情又可以提神醒腦。但是你知道長期戴耳機聽音樂有可能會造成耳內細菌增多嗎?若是耳機音量大於總音量的50%則傷害更嚴重。

現代人本身就處在噪音繁雜的環境中。相對於0分貝而言,超靜音冷氣機的音量大約在33分貝、公共場所50分貝、交通繁忙地區將近有85分貝,若待在90分貝的噪音環境中超過八小時就會造成內耳傷害、影響聽力。一般以25分貝為分界點,聽不見25分貝以下的聲音就可以算輕度聽力障礙。

民眾所處的公共場所音量大約在50分貝左右,因此不少人為了聽清楚耳機裡面的聲音會相對把音量開得比現有環境更大。試想手機音量鍵有10格,每格代表10分貝,當民眾在公共場所將收聽設別的音量鍵開到大於5格也就是50分貝以上會有什麼影響呢?

根據衛福部研究發現,如果5年內每週使用耳機聽音樂超過5天,並且音量鍵開到8格及以上、超過一小時,有72%的使用者將有耳鳴,45%的使用者將面臨永久性失聰的危險。

照片檔 ID:944097758

一般耳機使用安全原則「50%/60分鐘」

衛福部建議,耳機音量應該遵循「50%/60分鐘」的安全原則。也就是說,將耳機的音量控制在音量鍵的1—5格左右,並且每天的收聽時間不要超過一小時。此外像是捷運、巴士車廂的背景噪音大多高達80分貝,若是民眾在通勤過程以耳機聲蓋過環境噪音(高於100分貝、15分鐘),可能導致聽力受損。

深耳道式耳機使用準則「30%/60分鐘」

不少民眾為了聽音樂中更好的體驗感,而是用深耳道式耳機,這種耳機的確可以有效阻隔15—25分貝的聲浪干擾,但是由於這種耳機更接近耳膜,它在使用時的分貝相對於一般耳機還會高出6—9分貝。因此,衛福部提倡這種耳機的使用方式應該以音量鍵開在1-3格,同時每天不要超過一小時。並且切記不要再街道途中使用,這有可能導致使用者聽不見車輛聲音而造成意外。

戴耳機造成耳道細菌滋生

事實上使用耳機聽音樂的習慣除了造成噪音傷害之外,也有可能導致耳道細菌滋生。人體的耳朵內皮是非常脆弱的,對耳朵來說,數小時都有東西塞在裡面,並非正常狀態。耳機使用過程的摘取動作、長時間放在耳朵上都有可能造成內皮受傷。

耳朵本身會分泌耳垢,使用耳機可能導致耳垢變厚或者耳垢堆積,外加洗澡、游泳可能會讓耳道濕潤、更容易變成細菌的溫床。定時清潔耳機以及耳垢,除此以外還要避免尖銳刺激性的東西傷害耳道內皮。

參考資料

衛福部《保護聽覺》

延伸閱讀

跟長輩講話「大聲」反而聽不到!耳科醫師:緩慢、清楚、低沉才是講話方法

耳朵很癢先別挖!耳科醫師教一招改善搔癢、保持聽力

10%耳鳴是糖尿病引起的!加上這些症狀,你該去檢查血糖了!

文、圖 / 李依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