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一表看懂有這些選擇,新療法「吸舌頭」也能改善

睡眠品質與健康息息相關,且睡眠中止議題越來越被重視,特別是55歲以後的中年男性以及更年期女性,有2成民眾有這樣的困擾。但臨床醫師發現:「現代人很多都做了檢查,但最後都沒有治療。」如今治療方法已經非常多,患者應該越來越偏向個人化治療。

做了睡眠檢查但過半患者不願治療

本身有睡眠中止症的患者,不僅白天會有嚴重嗜睡,甚至可能開車、騎車時容易打瞌睡出現交通意外,新光醫院胸腔內科暨睡眠中心林嘉謨主任說:「這類患者長久下來容易有腦中風、心衰竭、心肌梗塞等風險疾病。」

雖然近年來患者病識感提升,到醫院檢查的比例增加,但發現患者最後願意治療的比例不到五成,林嘉謨主任分析:「有些人不喜歡呼吸器,有些不人想減肥,很多種因素。」

睡眠中止症依次數分為三種程度

目前對於睡眠中止症分為三階段嚴重程度:

  • 輕度:睡眠呼吸障礙缺氧指數(AHI)每小時 5
  • 中度:睡眠呼吸障礙缺氧指數(AHI)每小時 15 次
  • 重度:睡眠呼吸障礙缺氧指數(AHI)每小時 15 次

從改變睡姿、減肥改善起 患者並非全都要開刀

林嘉謨主任說明:「會依照每個人的狀況建議不同治療方法,例如像是過敏性鼻炎嚴重者,應該先改善過敏情況。或是一般民眾可以先從簡單改變睡姿,盡量以側臥的方式睡覺,但當患者可能年紀大了有五十肩時,很難長時間保持同樣一個姿勢,睡眠中止的問題就還是沒解決。」

對於不同程度的患者可以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法

目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法也很多,如今較新穎的方式為「負壓吸舌機」,他與傳統正壓呼吸器的方式完全不同,林嘉謨主任解釋:「正壓呼吸器會從你的鼻子撐開呼吸道,避免呼吸中止的情況;負壓則是吸著你的舌頭跟小舌頭,讓你的舌頭不要後倒,屆此改善呼吸中止。」

新療法負壓吸舌機!研究:75%患者都獲得明顯改善

兩者正壓與負壓的差異除了原理不同外,在價格上目前也都較為昂貴,正壓大約介在5-6萬左右,負壓大約在4萬左右,但醫師強調還是要依照患者的特性,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儀器。

此外,林嘉謨主任對於負壓吸舌機也進行臨床試驗,結果刊登在《睡眠醫學》國際期刊上,他們一共照了32位患者進行試驗,使用負壓吸舌機後,發現睡眠呼吸障礙缺氧指數從每小時32.04降到8.79次,且有四分之三的患者都獲得改善。

只是並非所有人都適合負壓吸舌機,像是本身過於肥胖BMI>35,或是嚴重鼻賽的患者,就不建議使用負壓吸舌機。

醫師也不諱言,大多數臨床上的患者,在進行治療後,睡眠狀況獲得改善,在白天的精神比較好的工作,但也並非有了呼吸器或是開刀就是一勞永逸,重點如果過於肥胖的問題都還是需要從根本問題來解決。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百病源頭!夜間頻尿、睡不飽都是徵兆

小學生愛打呼可能降低智商!瘦小、注意力不足等 4 大症狀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徵兆

孩子有睡眠問題,可以戴呼吸器治療嗎?醫師:手術、牙齒矯正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