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粉刺很爽快 小心你的皮膚變得坑坑疤疤

iStock-802190176

「老師,究竟什麼方法才能讓粉刺消失?」拿著遙控器正在選節目看的嘉琪聽見這聲音,終於停下了轉台的手,知名的美容節目最新一集的主題,在討論女性最討厭的粉刺,天下的女孩子總是會和粉刺作戰,嘉琪也不例外,所以她時常收集消除粉刺的新方式,不然總是上妝後總是特別明顯。

常常忍不住去擠粉刺

大家一定都會做過這件事,有些人會去找專業的美容師做深層的皮膚清潔,但有更多的人會購買市面上玲瑯滿目的商品來消除粉刺,可能是用妙鼻貼、用痘痘棒擠出來、粉刺夾,或是粉刺機等物理性除粉刺,這些行為都會對肌膚帶來傷害,而且恐在不當的施力或是消毒不完全的情況下造成毛囊發炎,最後反而在臉上留下無法消除的疤痕

粉刺的形成

皮膚科醫師表示,我們臉上的皮膚上有許多的毛囊,它們被稱為皮脂囊,當接收到雄性激素的訊息之後,最頂端的漏斗部開始過度角化造成阻塞,並會刺激皮脂腺肥大增生,導致油脂量分泌增多,最終形成了粉刺。

粉刺有「白頭粉刺」和「黑頭粉刺」兩種類型,通常白頭粉刺多屬於「閉鎖式粉刺」;而黑頭粉刺就屬於「開放式粉刺」,變黑的原因是因為經過光線折射和反射,或接觸空氣氧化所造成的。從日常生活習慣來說,有很多因素會對人體皮膚造成傷害,像是陽光、環境污染、空氣品質差、化妝品沒有卸乾淨、飲食習慣偏愛炸物者等,都會導致皮膚的油脂分泌過多,如果這個時候又不注重最基本臉部清潔的話,就會使粉刺情況變得更嚴重。

如何打擊粉刺?

基本上粉刺怎麼清,都不可能完全消失,因為油脂仍舊會分泌,所以只能做到不讓它變得更嚴重,導致發炎成為痘痘,或是讓它阻塞毛孔導致毛孔變得粗大。所以打擊粉刺,這10件事你一定要做:

1.每天確實清潔臉部肌膚,手不要常摸臉部,手上細菌多容易引發感染,讓粉刺越來越多。

2.不要熬夜,不亂吃零食。

3.不吃宵夜,特別是油炸物。

4.回家後儘快卸除妝容,並且確實卸乾淨。

5.女性經期的前2周皮脂的分泌會特別的旺盛,平時做好清潔及日常生活習慣。

6.時常清洗枕頭套,避免枕頭套上的髒污阻塞毛孔。

7.根據膚質挑選適合自己的保養品,太過營養的保養品反而會讓皮膚長出粉刺。

8.定期去角質,約一個月2次,除去堆積在毛孔的廢物,可有效的促進新生細胞進行代謝,並避免老角質在毛孔堆積成粉刺。

9.做好皮膚保濕,因為油性肌膚常有缺水問題,若缺水得越厲害,皮脂就會分泌得越多,產生粉刺的機會也越多。

10. 粉刺問題嚴重,須經由醫師評估後,選擇合適的酸性保養品,如A酸、果酸或杏仁酸等減少粉刺增生。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