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生每天睡眠不到 7 小時!咖啡因提神可能傷害記憶力

國高中職生每天要睡多久才會飽呢?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12~18 歲的青少年應該要睡 8~10 小時才會足夠,但根據台灣兒童福利聯盟 2019 年的「台灣學生睡眠即使用提神飲料調查報告」,全台國高中職生每天大約只有睡 6.9 小時,而且年紀越大的學生睡眠時間越少,高中職生平均比國中生又少睡了 0.8 小時。

為了讓自己保持在精神很好的狀態,有 49% 的人會選擇喝茶類飲料,33.9% 的人會喝咖啡,甚至有 21.5% 的人會喝能量飲料來提神。但台大兒童醫院兒童胸腔加護醫學科醫師呂立說,其實 18 歲以下的人並不適合攝取咖啡因,因為青少年的身體發育、尤其是大腦還沒有完全長好,咖啡因對腦部的影響非常大。

咖啡因提神可能傷害記憶力!

呂立說,根據美國兒科學會建議,12~18 歲的青少年每天攝取咖啡因的量大概是 100 毫克左右,大約等於 240cc 的超商美式咖啡;但歐洲學會的建議則是 3 毫克/公斤體重,也就是 50 公斤的青少年一天大概可以容納 150 毫克左右,大約等於 450cc 的超商美式咖啡。

但其實除了咖啡之外,青少年常喝的茶類飲料,像是手搖杯,或是紅茶、綠茶等罐裝飲料,還有能量飲料、巧克力中也都含有咖啡因;呂立說,這些咖啡因短期內看起來可以幫助提升專注力、提振精神,但「那都是短暫的」,反而容易讓孩子的記憶力下降。

咖啡因對青少年的危害

  • 心悸
  • 焦慮
  • 憂鬱
  • 反應力下降
  • 咖啡退了之後更累
  • 衝動控制變差
  • 只要一不碰咖啡記憶力就變差

呂立說,咖啡因是中樞神經興奮劑,也會有成癮的狀況,「每個人的咖啡因耐受度不同,所以 100 毫克或是 3 毫克只是『最低標準』,這個劑量大概不會有事,但只要超過就可能有成癮。」而一旦成癮,只要沒有繼續攝取高劑量的咖啡因,就會開始有各種不舒服的狀況出現。

而咖啡因也會讓睡眠品質變差,呂立說,正確的作法應該是要睡飽,但在沒睡飽的狀況下硬用「喝咖啡因飲料」來提神等於是把沒睡飽的能量放到後面,其實會更累。

咖啡也會造成情緒困擾!

而只要每週喝 1 杯咖啡以上的學生,情緒困擾中度或嚴重的程度比一週喝不到 1 杯咖啡的學生高出 8%,一週喝不到 1 杯的人只有 18.4%;但每週喝超過 1 杯以上則有 26.4%。

呂立說,因為咖啡會導致睡眠困難,也會造成心悸等狀況,會造成容易動怒、憂鬱、心情低落等狀況,「根本就不是可以天天喝的飲料,我們也不建議每個星期都喝。」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小學生愛打呼可能降低智商!瘦小、注意力不足等 4 大症狀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徵兆

咖啡一次別喝太多!6小時內4杯450cc的美式咖啡就可能中毒

喝南非國寶茶的7個好處!無咖啡因又顧心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