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證實生氣後各器官會出現嚴重的變化,人的確有被氣死的危險!

iStock-669765854

我們在電視劇或一般生活中常聽見人們說:「我要被你活活氣死了」,那麼人真的會被氣死嗎?

科學研究顯示,人的確有被氣死的危險

1.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是平時的4.7倍

哈佛大學醫學院一項為期20年的追蹤研究發現,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是平時的4.7倍;《歐洲心臟雜誌》分析了相關研究發現,生氣後的2個小時生氣時,心臟的收縮力加強,造成心跳加速及血流量比平時增加了2倍,使得心肌的工作量倍增,此時就容易出現心肌缺血、胸悶、心慌,甚至誘發心絞痛和心肌梗塞,且愛生氣的心臟病的人的死亡率增加24%。

2.生氣時 容易引起情緒性胃腸疾病

生氣時發生胃痛,又稱為情緒性胃腸疾病,在紐約西奈山醫學院醫學教授馬克巴比亞斯基的研究發現,生氣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胃腸血流量降低,蠕動減速,食慾不振,會引起腹部疼痛、胃痙攣、腹脹或打嗝、噁心、嘔吐、腹瀉、胸悶等,嚴重時會引起胃酸分泌過多,誘發胃炎、胃潰瘍、胃酸逆流等。

3.傷害免疫系統

生氣時,會令體內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升高,皮質醇在體內過多時,會影響免疫系統的運作,可能會讓免疫系統攻擊體內的正常細胞,造成免疫失調,使身體的免疫力下降。

4.使腦細胞衰弱 甚至腦中風

我們大腦中的杏仁核,在生氣時會釋放腎上腺素和睪酮素,讓身體產生反擊,但頻繁的生氣會讓破壞大腦中樞興奮和抑制的機制,讓腦細胞變得衰弱,腦功能老化;而且大量血液會湧向腦部,增加腦血管的壓力,此時,腦中風的危險是平時的3.62倍。

5.傷肝臟

杜克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愛生氣、充滿敵意和輕中度抑鬱患者,體內C反應蛋白(CRP)的濃度將會提升,導致肝炎和肝損傷。而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研究指出,生氣使慢性C型肝炎患者的病情加重。

6.傷肺臟

美國馬薩諸塞州史密斯學院生理學專家貝妮塔·傑克遜博士的研究指出,生氣時出現呼吸急促和過度換氣的現象,將使得肺泡持續擴張,無法正常收縮,這也是為何生氣時會覺得胸悶或心(肺)痛得無法呼吸的原因。若頻繁生氣,肺泡經常處於持續擴張的狀態,嚴重時會使肺臟功能失常。而年齡越大,越容易生氣,肺功能也越差。

6.皮膚癒合慢

俄亥俄大學一項研究發現,生氣會導致人體皮質醇的增加,皮質醇則會導致與人體組織修復密切相關的兩種免疫細胞減少,使自我修復能力更差,傷口癒合也更慢。

7.提升猝死率

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更可引起竇性心動過速、早搏、心房顫動和室速室顫等室性心律失常,這些因素都可能引起猝死。

8.內分泌系統失調

生氣會使內分泌系統控制中樞,分泌過多甲狀腺所調節的荷爾蒙。而甲狀腺是身體中參與新陳代謝的重要器官,當你感覺到莫名興奮的時候就是甲狀腺受到刺激了,久之會引發甲狀腺亢進

9.壽命變短

美國杜克大學的科學家,在長期的追蹤研究中發現,容易對身邊人有生氣及敵視情緒的人,有20%會死於50歲以前,而生氣和敵視程度較低的受試者,50歲以前的死亡幾率降低到了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