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完澡後照照鏡子,提早發現12種疾病徵兆

每個人都會希望自己健建康康的,但難免還是會有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到底身體是健康的嗎?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自己發現健康危機,就是洗完澡不要急著穿衣服出浴室,定期在鏡子前給自己做個詳細的自我檢查,若發現異狀,就能及早治療,恢復健康的身體!

身體自我檢查,提早發現這12種疾病的蛛絲馬跡

1. 脖子靜脈怒張 – 心力衰竭
心臟研究所專家格林·托馬斯博士解釋,心臟沒有足夠力量將血液送出在體內循環,會影響血液從頭部輸送到心臟的靜脈,血液淤積在脖子造成靜脈腫脹,症狀可能為呼吸急促和下肢腫脹。

2. 胸部靜脈曲張 – 乳房血栓靜脈炎
可能為乳房血栓靜脈炎的前兆,這是一種炎症性疾病,倫敦大學學院醫院血管外科醫生約翰·斯卡爾解釋,這是由乳房或胸壁皮膚下方的靜脈發炎所致,這種疾病並不會引起乳腺癌,可自行恢復或服用抗炎藥治療。

3. 乳房不尋常凹陷 – 乳腺癌
乳房表面不尋常凹陷可能是乳腺癌跡象,曼徹斯特大學腫瘤學教授托尼•豪威爾解釋,由於腫瘤侵害乳腺間的韌帶,拉扯皮膚讓局部皮膚凹陷。

4. 肘部、臀部出現皮疹 – 皰疹樣皮炎
如果肘部、臀部出現嚴重發癢、發紅和起泡的皮疹,可能是皰疹樣皮炎,通常出現在肘、軀幹和膝蓋部位,這是麩質不耐或乳糜瀉的跡象。多吃無麩質飲食有助於改善。

5. 腹股溝有硬塊(男性) – 腹股溝疝氣
如果不痛又能推動,可能為腹股溝疝氣,常見於男性,由腸的一部分通過腹股溝壁而形成,因腹內壓力增高,需要外科手術將突出部分推回原位。

6. 膝蓋表面異樣 – 痛風
膝蓋出現小肉粒可能是痛風的前兆,這種類型的關節炎會造成關節腫痛。這些會在皮膚下方堆積,形成小的、白色(或黃色)的小肉粒是痛風石。

7. 體型不對稱 – 脊椎側彎
如果發現自己的一邊肩膀高於另一邊,或是某邊肩胛骨較突出,就可能是「脊椎側彎」,可藉由拉伸訓練改善體態,同時也有助改善背痛。

8. 突然長出黑痣 – 黑色素瘤
大部分痣是無害的黑色素細胞團塊,但它們也可能是黑色素瘤(皮膚癌的一種)。專家指出,如果是新長出的痣,尤其是40歲後出現的痣,就要特別留意其大小、顏色、形狀有無改變或出血。

9.腋下皮膚暗斑 – 糖尿病早期
這又稱為黑棘皮病,內分泌專家指出這種黑色素沈澱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現象,通常好發於身體的皺摺處,像是腋下、頸部或腹股溝。應該定期檢查血糖,改善生活習慣和多運動。

10.大腿腫脹變粗 – 睪丸癌
如果大腿一側或雙腿腫脹,可能是睪丸癌的症狀,因為腫瘤影響淋巴回流。睪丸癌的另一跡象是一側睪丸低於另一側,這是因為腫瘤的重量將睪丸向下拉所致。

11.身上不明瘀青 – 肝病、白血病
若頻繁出現不明的瘀青,且需要一週或更長的時間才能消除,很可能是肝病的跡象。肝臟外科專家解釋,如果肝臟生病會讓血小板數量下降,造成內出血,從而引起瘀青。另一個引起瘀青的原因也可能是白血病。

12.腳踝皮膚暗沉 – 腿部潰瘍
腳踝骨周圍的皮膚若發暗褪色,可能是腿部潰瘍的前兆。醫師指出若腿部靜脈回流不暢通,失去將血液送回心臟的能力,就會發生腿部潰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