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疫苗後誰先施打?33萬醫護優先施打 「施打順序一覽表」

國內疫苗研發持續有新的進展,昨天食藥署昨宣布有條件核准國光生技針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對於疫苗開發是個振奮的消息,另外其餘三家開發的疫苗廠商也已經提出申請,會在今年九月繼續進行試驗。但民眾更關注一但研發成功後疫苗施打的順序,指揮中心也證實確定「醫護人員」為第一波施打的對象。

雖然國內疫苗研發,比起其他國家相對較慢,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後已經從一百七十七支新冠疫苗研發團隊脫穎而出,可排進三十幾名。

疫苗雖然還沒有完整成果,指揮中心已經擬定未來疫苗研發成功後施打順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楊靖慧表示表示:「還是要看疫苗研發結果與有效性,不過施打的排序已經有了共識,最優先順序還是以第一線醫護跟防疫人員為主。」

新冠肺炎疫苗優先施打順序出爐

根據衛福部日前召集專家會議,初步決定了9大族群、共計1358萬劑新冠肺炎疫苗的施打對象,其中排在第1順位的就是全國約332000名的醫事人員,包含醫師、護理師、藥師、醫事檢驗師、物理治療師等所各醫療院所現場工作的從業人員。

圖片來源: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

2順位為「中央與地方防疫人員、機場檢疫人員,以及常須提供居家檢疫者送餐等各項服務的村里長,人數共計14萬人。第3順位是警察、憲兵,人數約9萬人。

4順位是安養、養護、日間照顧、社福等機構的被照顧者、照顧者、工作人員及居服員、社工,人數約158000人;第5順位則是軍人;第6順位是65歲以上的老人;第7順位為1664歲慢性病患者;第8順位是罕病及重大傷病者;第9順位是5064歲成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譽為史上研發最快的新冠疫苗仍「緩不應急」!?專家看疫苗研發有這幾種走向

謬誤!別再搶當第一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合作才是加速疫苗往前關鍵

打新冠疫苗前得要先瘦身!英美醫界:肥胖恐會讓疫苗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