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大含鉀食物解決健康危機

鉀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營養素,它有助於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使鈉代謝出體內,幫助神經和肌肉細胞正常運作,對我們的健康確實是不可或缺的。

有幾個徵兆可能暗示著鉀攝取不足: 

1 餐盤色彩單調
2 疲累虛弱
3 高血壓
4 容易抽筋
5 心悸

腎病患者要小心鉀攝取過量

然而,我們從食物中所攝取得到的鉀離子,90%要透過尿液移除,僅10%是由糞便排出。對慢性腎臟病患者來說,若飲食沒有忌口,即便鉀攝取量和其他健康的親友差不多,但因腎臟排鉀能力變差,很容易會造成血中的鉀離子濃度上升。

若血鉀濃度過高,病人可能會出現四肢無力,頭暈、沒有精神等情況,甚至會造成心室性心律不整,以致猝死,相當可怕。

臨床上常看到,我們的腎友因虛弱無力,甚至直接昏倒,被家屬緊急帶來急診,一抽血發現鉀離子濃度過高,甚至心電圖也出現高血鉀的典型波型,表示已影響到心臟的電氣傳導,下一步隨時會造成心律不整,這是非常緊急的情況,必須趕快使用藥物讓血鉀濃度降下來,並緊急安排洗腎

血鉀濃度多少才適宜?

建議將血鉀濃度控制在 4.0~5.0 mEq/L。

若來到 5.0~5.5 mEq/L,是紅色警戒區,要特別注意,針對飲食限鉀並密切追蹤。若濃度大於 5.5 mEq/L,則短期內死亡的風險大增,必須積極處理,設法將鉀離子降下來。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顯示,針對慢性腎臟病患者,若血鉀低於 4 mEq/L,死亡風險也會增加,這類病人的死亡率甚至還高於血鉀濃度超過 5.5 mEq/L者,所以血鉀濃度也不宜太低。

根據國外網站《Steptohealth》的報導,鉀的良好來源包括紅肉、雞肉、鮭魚、鱈魚、沙丁魚、大豆製品和一些種類的水果,以下我們將為您介紹富含鉀的水果有哪些,為了健康著想,請把它們加入日常飲食中吧!

1.葡萄乾

100公克的葡萄乾可提供每日鉀攝取量的21%。但要注意的是,葡萄乾的含糖量較高,因此控制每天所吃下的量是必要的。

葡萄乾也對下列症狀有改善作用:

緩解便秘
治療貧血
調節動脈的血管張力
降低血壓

葡萄乾的食用注意事項

1.葡萄乾的含糖比較多,孕婦不宜過量,以免引起自身和胎兒的肥胖。

2.葡萄乾需要洗凈才能吃,葡萄乾具有通便的效果,以免引起細菌性腹瀉。

3.吃完葡萄乾後不要立即飲水,葡萄乾的成分會與體內水分產生反應,易引發腹瀉。

4.糖尿病患者應少食,葡萄乾中的糖含量比較高,食用過多會造成血壓過高,加重病情。

2.百香果

100克的百香果可提供每日鉀推薦攝取量的10%,同時您也可以攝取到其他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C、磷、鈣和纖維。

吃百香果的好處:

1. 平衡血壓
2. 幫助抗癌
3. 促進傷口癒合
4. 改善視力
5. 緩解便秘、排毒
6. 瘦身減脂
7. 預防過敏

百香果的食用注意事項

1、患有消化系統疾病、胃不好的人應當謹慎進食。
2、百香果籽很難從百香果里分離出來,所以在吃果子的時候,難免會吃到果籽。有些人可能會擔心吃下太多的百香果籽會對身體造成什麼不良影響。但是百香果的果籽是可以吃的,而且還能增加脆脆的口感呢。所以不慎吃下百香果籽,也不用太過擔心的。
3、百香果不宜密封保存,可冰箱保鮮,不宜凍,最好將果裸放通風乾爽處方不易變質。
4、內分泌系統疾病,男性疾病,婦科疾病,兒科疾病,傳染性疾病,神經性疾病患者不適宜食用百香果。

3.酪梨

酪梨富含鉀,並以其含有的健康脂肪和美容益處而聞名。100克的酪梨可提供每日鉀攝取量的14%。

吃酪梨的好處:

1.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率
2.降低糖尿病患者高血糖及高血膽固醇的風險
3.降低膝關節炎患者服藥量
4.抑止肝損傷的發生
5.改善消化系統的失調
6.改善口臭
7.減輕腎臟炎患者的負擔

酪梨的食用注意事項

別把他當水果一樣狂吃,他也是脂肪的一種,當心吃多了會變胖

4.香蕉

香蕉是富含鉀的水果之一,100克香蕉含鉀量約為330毫克,佔每日推薦攝取量的10%。

吃香蕉的好處:

1.抑制食慾
2.提高運動表現
3.強力補充維生素C
4.豐富的維生素B6
5.富含鉀助降血壓
6.含鎂讓你去憂鬱

香蕉的食用注意事項

1、未熟透的香蕉易致便秘
2、過量吃香蕉可引起微量元素比例失調
3、香蕉忌放於冰箱中冷藏
4、並不是人人可以吃香蕉,哪些人不能吃香蕉

身體胃寒體弱、胃虛的患者儘量少食用香蕉,因為香蕉澱粉含量比較高,在胃腸中消化的比較慢,從而損害膽囊的健康。

香蕉中的鎂含量很高,空腹食用後會影響心臟功能的敏感元素,對心血管會產生抑制作用。另外,空腹食用香蕉還會促使人體中的鎂驟然上升,破壞人體血液中鎂的平衡,從而不利於身體健康。

香蕉性寒濕重、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若一天吃五六根,可能不少脾胃虛寒或消化功能不良的人早就受不了。

5.紅棗

100公克的紅棗約可提供每日鉀攝取量的21%。
然而,紅棗含糖量豐富,不建議糖尿病患者食用,一般人也應盡量控制在一天三顆以內。
除了鉀之外,紅棗也富含維生素B5,它不僅能促進激素分泌,還能將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能量,幫助瘦身。

吃紅棗的好處:

1、促進肝臟排毒、保肝護肝
2、護膚美容
3、補氣養血
4、面色紅潤
5、防止落髮
6、強骨壯陽

紅棗的食用注意事項

1.可以經常食用,但一次食用不能過量,食用過多會引起胃酸過多、腹脹。紅棗的棗皮消化起來比較困難,一定要細嚼慢咽。脾胃不好,容易上火的人,最好是把干紅棗蒸熟,或煮熟了吃。新鮮紅棗食用,一次不能超過10顆,否則傷脾胃。

2.紅棗的高含糖量對牙齒有一定危害。如果吃太多紅棗,卻沒有及時漱口,很容易蛀牙。已經患上牙病的人更是不宜食棗。每個人吃完紅棗,必須馬上漱口和仔細刷牙。

3.紅棗禁忌和動物內臟同時食用,破壞含鐵量的吸收。

6.奇異果

奇異果除了富含鉀以外,它們也含有大量的纖維和維生素C。經常食用可提升免疫力,並幫助保護消化系統。

吃奇異果的好處:

1. 富含膳食纖維,有益腸道健康
2. 維生素C含量豐富,提高身體免疫力
3. 鎂、鈣幫助調節生理機能
4. 微量元素,讓身體更健康

奇異果的食用注意事項

哪些人不適合吃奇異果

1.頻尿的人不宜多吃
2.月經過多或有先兆性流產的人少吃
3.脾胃虛寒、大便稀薄、腹瀉者不宜
4.奇異果富含維他命C,可養顏美容、助消化、抗老、增強免疫力、降低膽固醇;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秘;鉀可保持體液平衡和調節血壓,有益高血壓患者;另外奇異果含分解蛋白質酵素,促進蛋白質的消化,防止胃悶,預防肉食或營養過剩引起的疾病。
5.少數人對奇異果有過敏反應,特別是幼兒,會引起嘴唇、舌頭、臉部腫脹、起疹子、嘔吐、腹痛等症狀,嚴重時會有呼吸困難、虛脫等情形。
6.凡嚴重貧血、經常腹瀉者不可多吃,且奇異果含鉀甚高,故腎功能衰竭、尿毒或洗腎者均不宜食用。
7.由於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高,應避免與牛奶同食,以免腹痛腹瀉,要加速奇異果成熟,可與蘋果一起放進塑膠袋存放於室溫下,若已完全成熟,最好盡快吃完或放冰箱冷藏,以免果肉腐爛,多食不利健康。雖然奇異果為陰性食物,但淋中性的蜂蜜來吃,就有緩和陰性的作用。

延伸閱讀

身體出現4種症狀,當心是缺鉀徵兆!

「腎功能不好」容易有高血壓、心臟病!這 10 種高鉀水果最好別吃

疲勞、心悸可能是因為缺鉀!6種食物比香蕉更補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