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母乳餵養」夠營養 另輔佐鐵劑、維生素 D 更健康

為什麼用母乳哺育寶寶,寶寶還是長得很小、長得很慢?或許就是因為很多新手爸媽都認為母乳對寶寶而言是最有營養的,因此採用「純母乳哺育」的方式,卻也因此導致新生兒「其他生長養分」缺失,造成生長緩慢的問題。醫生建議,母乳輔佐「維生素D 」及「鐵劑」才能幫助寶寶生長,身體更健康。

今(18)日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氣喘與免疫形成機轉世代團隊發表研究表示,以「純母乳哺育」嬰幼兒可能比「混合餵養」的嬰幼兒更容易患有缺鐵性貧血。嬰幼兒生長緩慢和母乳缺乏維生素D 以及寶寶鐵質需求有密切關係,並且新生兒若患有缺鐵性貧血可能會導致他們臉色蒼白、容易疲憊。

缺乏維生素D 、鐵劑會導致新生兒生長緩慢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科研究發現,母乳的營養是配方奶無法取代的,但由於母乳不含維生素D ,因此「純母乳哺育」的小孩更容易缺乏維生素D 。而維生素D是增加鈣吸收及骨骼生成速度的關鍵養分。

此外研究表明,新生兒出生四個月以後,對鐵的需求會上升。而鐵是促進寶寶生長因子的養分,因此如果沒有及時補充鐵劑,可能會導致新生兒的肌肉細胞生長以及分化受到影響,因此不論缺鐵還是缺維生素D 都會造成寶寶生長緩慢。

缺乏維生素D 、鐵質恐導致後遺症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科醫生廖穗綾表示,寶寶初期的成長過程較不易發現缺乏維生素D,但長期缺乏維生素D的小朋友可能更容易感冒。而且缺乏維生素D 也可能導致睡不好,骨頭痛的現象。

此外,廖穗綾補充「缺鐵容易造成貧血、臉色蒼白。有研究表示鐵質對腦神經的發育也有影響。廖穗綾提醒民眾,嬰幼兒缺鐵的初期反應可能是看起來沒精神、臉色蒼白、眼神空洞。」

廖穗綾表示,缺乏維生素D以及鐵質的初期症狀都較不明顯,並且小的身體症狀容易被家屬忽視,然而長期的忽視卻會造成嚴重後果,呼籲爸爸媽媽要更加注意嬰幼兒成哺育時的營養補充。

廖穗綾的門診病人更現身說法,一對年輕爸媽表示,生大兒子的時候沒有補充其他養分,依靠母乳提供小朋友營養,卻發現兒子常常臉色蒼白、沒精神。透過新生兒科醫生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寶寶缺鐵、缺維生素D。

並且表示後續配合醫生叮囑,為寶寶補充鐵劑,飲食上多食用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寶寶才變得比較健康。這對新生兒夫妻表示,生二胎以後直接按照醫生叮囑照顧小朋友,小朋友變得更活潑健康了。

食品、補充劑皆是補充營養的好方法

廖穗綾叮囑,可在寶寶剛出生時以純母乳補餵,應補充口服維生素D 400 IU (國際單位),等寶寶四個月大時,鐵的補充可以藉由副食品加強,若是副食品進食狀況不佳,則可以採用鐵劑的補充方式。每日服用口服鐵劑1毫克也是有效辦法。

此外,食物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D 與鐵質。廖穗綾列舉,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豬肝、蛋黃、乳製品、麥片、深海魚類(鮪魚、吳郭魚、鮭魚)、深綠色及深黃色蔬果等。含鐵量較高的食物如豬肝、燕麥、糙米、火龍果、蘋果、百香果、肉類、蛋、全麥麵包、木耳、紅莧菜、和紅鳳菜等。

研究團隊提醒,缺乏維生素 D以及鐵量除了對生長有影響以外,最近也有不少科學家發現,維生素D對於對抗病毒及提高身體免疫力有幫助。醫師呼籲家長,在哺餵寶寶純母奶時,不要忽略了補充維生素 D等營養素的重要性。

文、圖  / 李依嶸

延伸閱讀

孩子3個月大後容易腸絞痛?媽媽餵母乳時要注意少吃產氣類食物

餵母乳好處多!研究:母親餵超過1年罹患卵巢癌風險降低34%

都是餵母乳 親餵還是瓶餵 寶寶腸道菌有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