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沒阻塞也可能心肌梗塞!醫師提醒大喜、大悲、大怒後 8 小時要注意心臟狀況

你知道「難過」、「生氣」、「焦慮」也可能會造成心肌梗塞嗎?這些負面情緒會影響我們的心臟血流,導致缺血的狀況,而出現心肌梗塞。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仲軒表示,在情緒過度激動的時候,交感神經、內分泌都會受到影響,出現心肌梗塞的時候,可能會導致猝死,或是留下心臟衰竭的後遺症。

動脈沒阻塞也可能心肌梗塞!

葉仲軒說,失戀的時候,我們常說自己「心痛得要死」,太感動的時候,也會覺得「開心得要死」,其實這種話並不是開玩笑,因為在情緒有大量波動的時候,交感神經會特別的活躍,而交感神經又同時負責我們的心跳頻率、內分泌的分泌,所以情緒激動的時候通常會覺得胸口悶悶的。

而因為交感神經過度活躍造成的心肌梗塞,就叫做「章魚壺心肌症」(Takotsubo Cardiomyopathy),又稱為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

這些人在心臟病發作,胸痛、喘不過氣的時候就醫,會被判斷為是「心肌梗塞」,但在血管檢查的時候卻發現「根本沒有動脈阻塞的問題」,卻看到左心室的心肌不正常的擴大,堵住了血流的出路。

葉仲軒說交感神經的活化會造成過多的「兒茶酚胺」,像是腎上腺素、多巴胺等釋放,導致心跳呼吸加快、血壓升高,而左心室又有許多「兒茶酚胺」的受體,所以影響特別大,就容易因為刺激而擴張,引起阻塞。

章魚壺心肌症

1990年代初期,一名日本心臟醫師檢查心肌梗塞患者的心臟時,發現病人的心臟像一個「章魚壺」,又像是一顆被吹飽的氣球一樣被吹起來,血液流不出去,但冠狀動脈並沒有阻塞。

後來才知道,情緒是真的會影響身體健康的,尤其是波動特別大的情緒。

而雖然血管沒有阻塞的現象,卻因為有這麼一次「衰竭」的症狀,未來真的發生心臟衰竭的機率就會增加。葉仲軒說,治療上不困難,通常只要支持生命跡象、讓過多的激素下降,病人都可以在 1~2 個月中慢慢恢復;但重點是要「發現問題、及早就醫」。

醫師提醒大喜、大悲、大怒後 8 小時要注意心臟狀況

葉仲軒表示,他曾收治一名35歲女性病人,因為發現男朋友劈腿,大吵一架後出現極度胸痛、喘不過氣的情況,緊急到急診就醫也發現這樣的狀況;而這種不舒服可能不會馬上出現,需要過一小段時間內分泌的量才會影響到心臟,所以建議在情緒激動,大喜、大悲、大怒之後 8 小時,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心臟狀況,出現症狀就要趕緊就醫。

  • 胸悶胸痛
  • 冒冷汗
  • 呼吸急促、喘不過氣來
  • 血壓飆高、頭暈頭痛
  • 噁心想吐

「其實要預防這樣的狀況,還是平時就要調節讓心情不要太容易激動,正面、負面都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如果行有餘力,多做瑜珈、練習深呼吸,也能幫助舒緩心情。」葉仲軒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到底怎樣的胸悶才是心臟病?醫師教你這樣判斷!

心律不整是年輕人猝死主因!這些症狀就在暗示心臟有問題

頭暈不一定是小病 伴隨冒冷汗、噁心嘔吐可能是中風或心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