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用耳機聽音樂了,請避開謀殺聽力的4種傷耳行為

小瑞是個搖滾樂的愛好者,最喜歡戴著耳機聽手機裡播放的重金屬音樂,聲音放得老大聲,連搭捷運時身邊的陌生人都聽得到。可是,最近他突然發現自己有耳鳴的症狀,而且常聽不清楚別人的說話,直到去醫院檢查力聽力,才發現自己聽力已經損失了40%。

小瑞的聽力減退,正是受到生活中聽力殺手的傷害。而這些生活聽力殺手,專家總結成4種傷耳行為,分別是:

一、長時間高音量戴耳機:

戴耳機音樂是年輕人在休閒與行動中最常做的行為之一,看起來雖然很符合時尚,但耳機對聽力的傷害是漸進性的,尤其是入耳式的耳機,聲音會直接進耳膜,若調高音量,高頻音量聲波會傳入人內耳,震盪耳蝸內的液體,過度刺激毛細胞,對聽力造成影響,長久下來,還會出現疲勞、頭暈、記憶力減退等狀況,

有耳鼻喉科醫師就曾提出警告「年輕時戴耳機聽音樂,等到老的時候就等著戴助聽器吧!」證明長期配戴耳機對聽力造成的傷害有多嚴重。

二、長期處於噪音之中:

人與人談話的聲量一般約在60分貝,聽力可以承受最強的聲音約90分貝,如長期處在大於90分貝的環境中,例如工廠、機房的噪音干擾環境,KTV、數位多媒體播放器、鞭炮、電動玩具、手機等噪音源,都會造成聽力受損,甚至有可能耳聾,此外,還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情緒煩躁、頭痛頭暈、視力退化等症狀。

三、擤鼻涕太用力:

如果擤鼻涕太過用力,可能會出現耳鳴的狀況,那是因為鼻腔通過咽鼓管和中耳相通,如果太用力,就會傷到中耳,當鼻腔內力升高,細菌會隨鼻涕經由咽鼓管進入中耳腔,引發中耳炎,還有可能造成聽力損傷。

四、濫用抗生素等藥品:

有些抗生素對體質不合的人,往往會造成耳朵的損傷,例如鏈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使用不當或濫用很可能會造成聽力受損,耳聾或平衡失調。

面對這4種傷耳行為,應有的預防因應作為包括:

  1. 如果戴耳機,儘量選擇耳罩式,避免在捷運、公車等周遭環境噪音吵雜的交通工具上使用耳機,耳機音量不要超過播放器音量的2/3,連續使用時間也不宜超過1小時。
  2. 避免長期置身在噪音環境,聽音樂或看電視時別把音量調得太大,去KTV與電動遊樂場儘量不要待太長的時間,也可以帶上防噪音耳塞,避開噪音干擾。
  3. 擤鼻涕時不要同時擤兩個鼻腔,先壓住一側鼻腔,把另一側鼻腔的鼻涕擤出來後再換對側鼻腔,力度不宜過大。
  4. 一定要在醫師指導下服用抗生素,不要擅自增減藥量,若有耳病狀況應告知醫師,以免亂服藥物加重聽力障礙。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