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上半年門診量降1566萬人次!公衛學者:癌症篩檢率跟著降更值得擔憂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也反應在民眾就醫行為上,根據衛福部統計,發現今年16月整體門診量降幅 8.1%,多達1556萬人次,死亡人數86,252人,比去年減少兩千多人。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認為:「並沒有造成因為減少就醫而增加死亡的個案,代表過去就醫行為需要探討。」但公衛學者持不同看法,認為「醫療利用率」的下降可能會產生更多健康問題。

今年疫情發生後,國內看診人次普遍變少,衛福部公布最新的數據:

  • 整體門診量降幅 8.1%1556萬人次)
  • 醫院降7.1%(397萬人次)
  • 診所降10.7%(1056.3萬人次)
  • 牙醫降4.8%(85.1萬人次)
  • 中醫降0.9%(16.9萬人次)

國內解封未見醫療「報復性暴量」 

6/7解封以後,外界預估七月應該會有爆炸性的成長,但根據申報量與去年相比,整體門診量仍然下降,降幅8.0%252萬人次),尚未有出現所謂「報復性暴量」現象。

對於這樣的現象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說:「今年16月死亡人數86,252人與去年同期87,553人相比,死亡人數減少1.49%,這段疫情期間民眾減少看病,並沒有造成因為減少就醫而增加死亡的個案。由此觀之,以台灣平均每人每年門診次數高達1415次之多,其中有多少是真正需要就醫,確實值得探討。」

癌症篩檢率下降隱憂!未來才會出現的死亡人數

但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周穎政教授提醒,其實這樣數據的背後,有更多值得需要擔憂的問題,他說:「國民健康署發現今年有個很嚴重的現象,不僅醫療利用率下降,今年在台灣的四癌篩檢率變低,在未來半年一年內可能會出現很多延遲被診斷癌症的患者。」

這樣的現象在國外已經非常被重視,只是台灣受到的影響可能沒像國外那麼大,在國外癌症的篩檢幾乎是完全停頓。但周穎政教授強調:「面對醫療利用率的下降,確實部分可以被檢討,必須要擔心的是該做的篩檢、慢性病治療的中斷,這會產生更多健康的問題,目前都未得到適度的回應。」國際學術文章說,這波造成生命的損失會影響相當巨大。

此外,「醫療利用率下降,當然是因為疫情來了,大家害怕到醫院,但是醫療利用率地下降,能不能連結到死亡人數的下降,事實上這是一個過度的推論。」周穎政教授說明。因為這個疫情影響,所有東西都做了改變,這個在方法學上來看是不能說是實驗組跟對照組。

但李伯璋卻說,這次疫情正好為台灣的醫療生態呈現出「實驗組」與「對照組」,如果某些人可透過自我保健或調整飲食作息就能恢復健康,我們的第一線的醫師如果能在診間多給予衛教,相信節省下來的醫療資源一定相當可觀。但公衛角度的學者們認為,健保署做這樣的解讀有點過度簡化問題。

疫情影響死亡人數因素多!應建備完整醫療體系

疫情影響下人的死亡率的都會下降,因為大家都不出去,交通的死亡率自然也會下降。周穎政教授舉例,像武漢大概有4-5千人死於新冠肺炎,但可能因為疫情工廠的停工,會讓因減少空氣污染減少減少六萬人的死亡。

尤其至今新冠疫情的危機還沒度過,周穎政教授建議:「國家應該要在這裡做更多的努力,去建備我們更好的醫療體系,候投入足夠的醫療資源,改善我們醫療環境。」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十大死因中 5 項是「代謝不良」導致!中榮院長許惠恒:熱量不減少,吃再健康也無效

戰勝傳染疾病關鍵大破解:台灣本土研究 「唯快不破」檢測才夠超前部署!

台灣人更長壽平均壽命80.9歲!台北市醫療資源充足活最久 老年人更該注意三項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