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糖是好糖嗎?真相原來是…

iStock-637034566

果糖存在於水果、蔗糖、和蜂蜜中,是一種容易被吸收的單糖,優點是甜度高(是蔗糖的1,.7倍),而且不經由胰臟代謝,與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升高血糖的葡萄糖相比,果糖對血糖影響較少,因此曾是建議給糖尿病患者使用的糖類取代品。

1970年代,日本科學家高崎(Y.Takasaki)用基因改造的玉米大規模生產高果糖糖漿(簡稱HFCS,果糖含量占55%,其餘是葡萄糖),甜度與蔗糖差不多,逐步取代了較昂貴的蔗糖,大量被使用於各種食品的加工,成為最普遍使用的加工糖。

果糖是好糖,但使用過量對健康造成危害

但果糖真的就是好糖嗎?一般而言,對血糖需要控制的人來說,低升糖碳水化合物的純果糖的確是比葡萄糖要好得多,但事實上,再好的東西如果食用過量都會存在風險。而專家研究發現,果糖的代謝路徑與其他糖類不同,是直接經由肝臟儲存成脂肪,然後再引發如三酸甘油酯升高、胰島素抗性增加等不好的生化反應。

美國杜克大學研究發現,食用過量果糖會造成肝細胞傷害,因為肝臟處理果糖的程序就像處理酒精一樣,會提高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機率。根據美國伊利諾州大學教授中村學(ManabuNakamura)所主持的最新研究顯示,過量果糖下肚會影響肝臟基因排列,可能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

而由於高果糖糖漿不會刺激胰島素與瘦素產生,無法產生飽足感,所以很容易過量攝取。有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攝取過量果糖,不僅會造成肥胖,更會引起血壓升高、代謝症候群、失智症與癌症。

此外,也有研究指出,每天喝含1-2份高果糖糖漿飲料的人,比一個月喝不到一次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會增加26%,代謝症候群增加20%,高尿酸症增加85%,而且會讓腹部脂肪和壞膽固醇(LDL)增加。

手搖杯含糖飲料能不喝最好別喝,千萬別被「微糖」用語給騙了

國內外學者專家大都認同,果糖過量使用對人體才會有危險,但究竟使用多少才是過量,目前還沒有定論,但明確建議要全面從日常生活中全面減少果糖的使用量,特別是像是手搖杯的含糖飲料,能不喝最好就別喝,而且,千萬別被「微糖」的用語給騙了,2011年健康雜誌抽測市面手搖杯飲料調查,就發現一杯微糖金桔檸檬的含糖量竟然高達56公克,相當於11顆方糖。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日添加糖的攝取量不要超過總熱量的10%。以女生一天所需熱量1500大卡、男生2000大卡來計算,一天糖的攝取,女生應該小於150卡,男生應該小於200大卡。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