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式假牙的清潔 這4個步驟不能省

iStock-486798678

根據全國牙醫師公會的統計,台灣裝有假牙的人口,佔了總人口數的6成,也因台灣邁入高齡社會,使用活動式假牙的人口約有160萬人。假牙種類眾多,材質也大不相同,更是影響價格的落差,所以選擇了適合自己的假牙後,後續的保養更不能少。

假牙清潔的重要性

口腔是一個複雜的環境,如果沒有將活動式假牙清潔乾淨就可能會造成的下列口腔問題:

  • 義齒性口炎:是指活動式假牙對提供支撐的粘膜產生的炎症性損害,通常是因為使用不當,不注意口腔衛生所造成的,此為配戴活動式假牙者最容易出現的口腔問題,患者會覺得口乾、口腔灼燒感,或是味覺改變等症狀。
  • 周邊牙齦炎。
  • 口腔念珠菌感染。
  • 周圍的牙齒出現齲齒:通常出現在佩戴局部活動假牙者。 

台北長庚義齒補綴科主治醫師林敬凱表示,以樹酯為活動式假牙基底的表面有許多肉眼不易察覺的微小孔洞,那些孔洞對微生物而言就是相當好的生存空間,它們在孔洞裡滋生、繁殖,所以常見到念珠菌感染處會在活動式假牙的基底及上顎黏膜處。 

所以清除活動式假牙上面的菌斑對無牙患者是相當重要的事,因為配戴乾淨的假牙才能擁有良好的口腔健康,針對配戴全口假牙的人而言,是減少義性口炎或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率;對於配戴局部義齒的人而言,以減少對牙齦及剩餘牙齒的破壞,避免進展為牙周病或齲齒。

假牙清潔方式有這些

可分為機械清潔法及化學清潔法,不管是哪一種方式,都需要先詢問過您的牙醫師,根據你的假牙材質,選擇最適合的清潔方式,以免不小心造成假牙的傷害,反而更容易出現口腔問題,尤其選擇市售的假牙清潔劑時,在其清潔過後,要用清水徹底沖洗乾淨後再配戴,若有出現任何異狀,像是口角、黏膜處的不適或過敏,請停止使用並尋求專業牙醫建議。

(一)、機械清潔法 :

1.牙刷

用牙刷清潔是最常見的方式,而且它具備簡單、便宜、清潔效果不錯等優點,請記得選擇軟毛牙刷、假牙專用刷,沾些許的清水或稀釋數倍的食品級中性洗潔劑來刷洗,再用大量清水或溫水沖洗乾淨即可。並不建議使用牙膏來刷洗,因為裡頭所含的研磨劑可能會造成假牙表面的磨損,反而會讓細菌更容易滋生。 

2.超音波清洗機

市售的超音波清洗機是藉由快速的震動來產生真空氣泡,在利用氣泡破裂的瞬間產生強大壓力及水柱來達到清潔效果,通常會搭配假牙清潔液或染色去除劑等溶液來使用。

(二)、化學清潔法:如市售的假牙清潔或是殺菌劑。

1.酵素

可避免假牙上堆積牙菌斑,根據研究顯示使用的酵素濃度越高,偵測到的牙菌斑就越少,而且合併機械性的清潔方式(如牙刷),會更顯著的效果。

2.漱口水

Chlorhexidine,是一種廣效抗菌劑,特別針對牙菌斑上的微生物能發揮作用,適用於口腔內之殺菌、消毒、清潔、去除口臭,是漱口水的常見成分,所以拿來浸泡活動式假牙,對於假牙表面及上顎黏膜的念珠菌種繁殖具有預防作用。

假牙清潔步驟

1.每天配戴假牙最好不要超過16個小時。

2.在每天的飯後及睡前,先用軟毛牙刷,輕柔刷洗假牙及假牙齒縫,然後裝入有清水的假牙清潔盒。

3.再丟入假牙清潔劑於假牙清潔盒的水中浸泡約5分鐘(千萬不要浸泡一整晚),可協助假牙清潔得更徹底,請遵照商品使用說明使用,通常一週浸泡1-2次即可,不用每天都浸泡。

4.浸泡後以清水沖洗乾淨,並置於裝有清水(不可使用熱水)的假牙清潔盒中,以防假牙變型或遺失。

最後提醒各位活動式假牙佩戴者,就算沒有出現任何口腔不適,也要定期回診追蹤, 除了讓牙醫師檢查其他牙齒外, 同時也會檢查口腔內軟組織的狀況,提前發現有無感染情行,或是不佳的口腔狀況,甚至是早期的口腔癌,定期回診對於假牙的維護及無牙患者的口腔照護是不可忽略的。

資料參考:

長庚醫訊 – 活動義齒清潔的重要性及方式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