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不只是「消化不良」可能是卵巢癌前兆!多女性選擇改變飲食延誤就診

女性十大癌症之中,卵巢癌逐年上升,雖然佔比沒有子宮頸癌那麼多,但因為卵巢癌症的死亡率例比例相較比較高,原因就在於卵巢癌不容易被發現,常見症狀因為是腹脹,多數都以為是消化問題。英國Target Ovarian Cancer曾經做過一項調查顯示,如果女性出現類似狀況時,多數人都會先改變飲食,因此常常延誤就醫。

「持續腹脹」不應忽略!僅34%女性會前往就診

英國平台YouGov曾對1140名婦女進行了調查,如果身體出現腹脹等不適現象,最多數50%一半的人則選擇改變飲食,例如減少麵製品或乳製品,多吃益生菌、優格等;43%的女性會選擇Google症狀。

但最終只有34%的女性會去看醫生,有23%的人選擇使用非處方藥,22%的人則想從事更多的運動來改善,只有少數女性有意識到「持續性腹脹」可能是卵巢癌的症狀之一。

卵巢癌常被誤為「腸胃不適常」!

卵巢癌初期常被民眾誤會為「腸胃不適」,主要以「消化道」症狀為最初表現,常見就是腹部腫脹感、下腹部不舒服、消化不良、噁心感、食慾不振等。其他潛在症狀包括疲勞、噁心、便秘、經期不順。

過去一項關於卵巢癌的研究發現,41%的婦女在接受癌症檢查前至少看過3次醫生,但有時醫師可能也沒懷疑是卵巢癌,通常是因為腹脹情況反覆發作,進行影像檢查時才被發現,但通常這時癌症已經擴散到其他部位。

照片檔 ID:964904920

高風險族群應更提高警覺!腸胃科外也該到婦科就診

目前對於卵巢癌的確切原因不是很清楚,這些因素可能增加風險:

  • 患有子宮內膜異位
  • 肥胖
  • 使用生育藥、激素療法的使用
  • 沒有懷孕史
  • 卵巢癌家族史

卵巢癌的死亡率是婦癌中最高的癌症,早期發現是降低死亡率最好的方法。民眾若有持續性腹部腫脹,腸胃不適症狀,不要忘了卵巢腫瘤的可能性,除了看腸胃科外,不要忘了婦科也需檢查。

文/王芊淩、圖/海倫

參考資料

Many Women Mistake Common Symptom of Ovarian Cancer for Indigestion

延伸閱讀

發生率 15 年內增 2 倍!婦科癌症的頭號殺手「卵巢癌」

4成女性有子宮肌瘤 名醫告訴妳婦科手術該用達文西嗎?

以「血觀陰」看婦科問題:只要不是經期時出血,就是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