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降血壓藥物不能配咖啡!應隔一個小時免於交互作用 這類藥品都該注意

咖啡儼然成了多數人生活中的必備品,早上起來一定要喝一杯,但是否注意過自己吃藥時間與喝咖啡中間有所間隔,因為咖啡因可能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影響藥效或增加藥物副作用,食藥署提醒最好是要間隔一小時才是最恰當的。

降血壓藥物別與咖啡合併用!中樞神經增強出現不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賴筵雅指出,咖啡因是一種植物生物鹼,也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能暫時驅走睡意並恢復精力,常見在咖啡、茶類、可樂、巧克力及機能飲料,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該超過300毫克。

會與咖啡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非常多,普遍常見「降血壓藥物」:像是抗心律不整藥物Mexiletine、鈣離子通道阻斷降壓劑Verapamil,賴筵雅藥師解釋:「咖啡因會使血管收縮,造成血壓增高,降血壓藥也會與咖啡因競爭代謝,可能減少咖啡因在肝臟代謝。」

賴筵雅藥師提醒:「咖啡因會因血中濃度增加,造成中樞神經作用增強,震顫、噁心、暈眩頭痛、心跳加速、情緒焦躁、失眠發生機率增加。」對於長期需要服用降血壓藥物的人,應該特別注意咖啡因攝取,且定期監測血壓、心跳變化。 

參考資料: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

氣喘藥、胃藥、避孕藥、骨鬆藥、憂鬱症藥物都該留意

另外,常用在氣喘治療Theophylline,會使支氣管擴張。賴筵雅藥師說明:「咖啡因藉由競爭相同代謝路經,使Theophylline代謝減少,在血液中的濃度提高,導致Theophylline毒性產生,造成興奮緊張等。」

以及民眾常到藥局買的胃藥、抗憂鬱藥、在交互作用會增加咖啡因濃度,造成心跳加速、噁心、暈眩等不適。女性吃的口服避孕藥與咖啡併用,會使咖啡因代謝減慢而在體內濃度增加,導致中樞神經興奮症狀。

如果是中老年人有在服用治骨鬆藥物也要注意,因為骨質疏鬆症常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與咖啡併用,會降低藥物吸收,使藥效降低。咖啡利尿效果也會增加鈣從腎臟排泄的速度,使骨質流失。

藥物還是配水最好!喝含咖啡因飲品需間隔一小時

但不只是咖啡要注意,可樂、茶類、酒類、果汁,都有可能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在服用時要特別注意。

食藥署建議,藥物最好還是配白開水服用,吃完藥後「最好隔一段時間再喝咖啡」,至少間隔1小時以上。服藥後如有身體不適,如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

文、圖/王芊淩

參考資料

台北市聯合醫院醫訊162期

延伸閱讀

高中職生每天睡眠不到 7 小時!咖啡因提神可能傷害記憶力

三餐喝咖啡卻總覺得很累?研究:咖啡配蔬菜餐小心讓身體越來越缺鐵

補鐵不必狂吃肉!九大最鐵食物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