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二彰化萬人血清抗體報告將出爐!從時間軸 6 大QA回顧整起事件

彰化縣衛生局率先對高風險族群做起萬人抗體篩檢,結果預計在下週二(8/25)正式公佈,雖然只是期中的報告,但引來全國關注,但因為近期彰化縣對於無症狀的入境者也篩檢,引起中央對地方的不諒解,政風處介入調查,但兩件事情其實不該混為一談,到底抗體普篩這件事情是要做什麼?

Q:抗體篩檢的目的及意義?

首先必須釐清血清抗體代表的是「曾經被感染過的痕跡」,藉由這樣的檢測抗體了解一個人是否曾經感染過,但其實這樣的檢測是在檢驗「過去」感染狀況,和目前疫情並無太大關連,目的在了解社區感染狀況。

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連哲震說:「提供累計流行病學的資訊,提供學術和未來防疫工作的基本資料,全球都在做。」

Q:為什麼是彰化開始做?

為什麼會是在彰化縣率先開始,事實上彰化縣和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長達16年都在進行「萬人體檢」,只是今年恰好碰上新冠肺炎疫情,才決定在6月展開這樣的抗體檢驗,這也是國內第一個大規模的血清抗體調查計畫。

Q:難道不會有偽陽性問題?

檢測使用的是瑞士開發的試劑,但如果患者真的檢驗為陽性,還會進行第二次的檢驗。

台大公衛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指出:「彰化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並非只做單一檢驗,對於血清抗體陽性個案,會進一步進行中和抗體檢驗,如此已提高特異性。中和抗體的出現,表示感染過新冠病毒,且已有保護力。」同樣方法過去也運用在日本腦炎、德國麻疹上。

Q:如果驗出「陽性」有什麼代表意義?

民眾有個迷思誤以為驗到陽性好像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但彰化局長葉彥伯強調:「檢測的人都會收到自己的檢測報告,若檢出陽性、具中和抗體,其實值得恭喜,代表體內已產生自然抗體,天然抗體最好」。

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連哲震強調,血清抗體檢出陽性,代表有抗體,已完全不具傳染性,與抗原篩出陽性顯示體內可能有病毒、仍有傳染風險,兩者並不一樣。

Q:血清抗體計畫時間及流程?

從今年 6 月宣布開始進行,已經在 7 月底時抽血完畢,8/8 已有消息透露已有驗出陽性個案,將在 8/25 宣布「期中報告」,完全分析報告可能 9 月以後。

整個調查流程,會先匡列高風險族群的名冊,衛生局會進行電話邀約與採檢說明,確認採檢時間及地點,採檢的人需要簽署同意書,血清抗體檢測完成後,將由臺灣大學公衛學院主持流行病學分析。

Q:哪些人符合做血清抗體的資格?

這回彰化縣主要是針對高風險族群作為血清抗體調查對象,主要分為五大類族群:醫療照護防疫人員、確診個案及接觸者、居家檢疫者、居家關懷者及家屬、長照據點長者及工作人員等,預估人數如下。

  • 醫療照護防疫人員 3517人:收治即採檢的醫院/基層診所及衛生局/防疫相關人員(警消)
  • 確診個案及接觸者827人:第一例本土個案及白牌車群聚/其餘確診個案及接觸者
  • 居家檢疫者4230
  • 居家關懷者30人:2/7全面實施居家檢疫前入境的民眾及家屬
  • 長照機構長者及工作人員:1500

根據先前葉彥伯透露,目前約有4000份樣本,目的在了解社區感染狀況,評估不同暴露條件下的感染風險、提供新冠病毒疫苗和治療參考方向。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陳時中:「多做一點」入境普篩將造成1.2萬偽陽性! 鼓勵葉彥伯做對的事情

懶人包/彰化衛生局篩檢無症狀者遭政風調查! 一次看懂正反論點

彰化縣展開血清抗體檢測!指揮中心:作用恐不大,祝他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