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有尿意就跑廁所? 泌尿婦科醫師:「適度憋尿」保養膀胱

人有三急,其中尿急幾乎是無法忍受!大家都知道不能憋尿,但卻不知道一有尿意就去上廁所是錯誤的方式!茂盛醫院泌尿婦科主任醫學博士謝卿宏在新書《泌尿婦科診治照護全書》發表會中提供「四要一不要」的口訣教大家怎麼保護膀胱。

我們都知道每天要喝足夠的水,但不能一口氣灌下 1000 cc,我們也都知道不能憋尿,但卻不知道太常跑廁所原來是錯的!且許多人在解尿時,會想用力去排尿,把尿排乾淨,但其實這樣反而會造成膀胱問題。

怎麼檢查自己的膀胱狀態?

1. 會不會不到兩個小時內去尿一次?會的話可能是有問題

2. 尿急的尿量多不多?低於基本的尿量 350 cc 就要注意一下

3. 咳嗽、跑步、運動、跳的時候會不會漏尿?會漏尿就代表有問題

4. 平常肚子會不會痛?子宮附近的筋(膀胱、尿道就躺在子宮、陰道上)被拉扯到就有可能會痛

保養膀胱的「4 要 1 不要」

平時若想維持或改善膀胱功能,可以做以下 「4 要 1 不要」來保護膀胱。

1. 「要」注重喝水與飲食

多喝水是保養膀胱的第一步,且要隨時均勻地慢慢喝,最好是每小時在 100 到 200 cc;飲食則可以吃台灣四季都有的柑橘、柚類、番茄,補充維生素 A、B6、C,除了水和水果以外,不建議飲用其他植物萃取的飲料或相關製品,像是膠囊。

2. 「要」適度憋尿

養成 3、4 個小時去解一次小便的習慣,沒有到尿急的時候就不要去廁所,避免膀胱因為沒有長期充分擴大而縮小,當膀胱有感到壓力的時候,再去上廁所,但也不能過分憋尿,不然容易造成尿液逆流,傷到腎臟。

3.「要」常做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是指骨盆底肌肉的收縮動作,就像是憋住大便的感覺,最好每天都做5、600次以上,每次收縮1、2秒鐘,才有助於保養膀胱的功能,此運動對尿失禁、大便失禁都有良好的預防和治療效果。

4. 有任何不適,「要」去看醫生

正常人並不會有頻尿、夜尿、解尿疼痛、解尿灼熱等問題,解尿時也不必用力、不會漏尿,若有以上症狀,就要去泌尿婦科看診。

5.「不」要用力解尿

有些人上完廁所之後,會覺得膀胱還有一些尿,就會用力擠一下,但其實任何人都會有一些尿解不乾淨的情況(稱為餘尿),但其實可以不用用力解尿,且餘尿在 30 cc以下都是正常的。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尿尿顏色發黃混濁 當心你已經是這4種疾病的候選人了

從尿看自己的病!專科醫師提醒尿液顏色要這樣看

腎臟病的10大徵兆,你中了幾個?